| 北仑新闻网
“一家人、一股绳”
组团攻坚、网格比拼,誓夺战“疫”最后胜利
2022-01-13 10:57    记者 叶光龙 鲁勇辛 匡野 舒一展 丁君杰 张晔 刘唯

1.1.jpg

1.2.jpg

1.3.jpg

  本网记者 叶光龙 鲁勇辛 匡野 舒一展 丁君杰 张晔 刘唯 

  “2022年1月7日0时—24时,北仑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在集中隔离点例行检测发现)。”1月8日凌晨,北仑疫情防控进入了稳控阶段。为抢抓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北仑区委组织部连夜下发通知及工作提示,要求除战“疫”工作吃紧街道以外的8个街道选派不少于20名的优秀党员干部,按照“一家人、一股绳”的作战精神,组团攻坚、网格比拼,下沉一线,誓夺战“疫”最后的胜利。

  区委有要求,马上见行动。收到通知后,全区8个街道(含大榭)高度重视、紧急部署,以最快速度吹响“集结号”,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向家村

  在这“疫”临城下、十万火急的时刻,春晓街道闻令而动、依令而行,第一时间发出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愿,半小时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一支由街道党工委委员为指挥长,街道机关干部、行政执法队员、民兵等20名骨干组成的“春锋突击队”,紧急驰援新碶街道向家村。

  “有了前几天在大碶、新碶等封控、管控区巡逻执勤、转移隔离人员的经验,有信心再次完成好此次应急任务。”民兵孙武雷表示。据悉,这批“春锋突击队”队员抗疫经验丰富,原先一直奋战在街道村社、封控区等最前线。当天中午11时,“春锋突击队”到达向家村,迅速沉入“疫”线,开展辖区道路封控、入户走访排查、防疫宣传、劝返居家等工作。

  “那间房子灯亮着,上去看一下。”1月10日晚,正在向家村开展扫楼工作的白峰“一米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看到一户居民家中亮着灯,立即上门查看。据了解,该居民因疫情防控需要而集中隔离,临走前比较匆忙,忘记关灯和锁门。志愿服务队上门后,检查了家中是否有其他电器未关,全部确认安全后才关好灯锁好门离开。

  向家村除了少数几户村民,大部分住户均被转移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因此,“一米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任务便是24小时巡逻,确保村内没有需要集中隔离的村民滞留家中。志愿服务队还总结了“看、听、查”三字诀,“看”为观察居民家门口是否有晾晒的衣物、晚间是否有灯光等现象;“听”主要聚焦村民屋外的空调外机是否有声响;“查”则主要关注村民屋外的电表、水表是否有变化。通过细致地观察和判断,在提高排摸效率的同时,也帮助村民们解决了因匆忙转移而留下的问题。

  “您好,我家小孩的药在黄河路卡口,可以帮忙取一下吗?”1月11日上午,正在向家村三进头片区驻守的小港街道浃江红党员志愿服务队收到了一户居民的送药请求。据了解,该户居民为一家五口,几天前开始居家隔离。当天,7岁的女儿因为肠胃不适需要用药。由于药从防范区送来,只能停留在卡口。情急之下,家长向浃江红党员志愿服务队求助。全队立即开展部署,在封控区外驻守的队员前往黄河路卡口取药,取到药后送至向家村卡口交给负责村内巡逻的队员们。通过这场接力,药被迅速送到居民手中。

  在浃江红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支援的向家村三进头片区和沿海新村部分片区中,有14户需居家隔离的居民。截至12日下午2时,浃江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隔离点及明州菜场周边巡查超30次,帮助隔离群众上门送饭、送菜、送药超30次。

  永丰村

  1月8日中午,戚家山街道接到抽调命令驰援新碶街道。下午2点,街道集结了20名机关干部、社工、城管队员,快速组建了一支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到达指定岗位,按照需要和安排,立即投入永丰村傅家、吴家、江家等管控区,进行秩序管理、现场保障等工作。?

  “我们现在急需一名同志,帮助我们进行新划定封控区内的微网格人员摸排数据登记,请问谁熟悉电脑操作?”1月10日早上7点,正在点位上值守的俞锦涌看到这条消息,立刻回复:“我来!”作为财政管理人员,电脑操作对他而言再熟悉不过,姓名、住址、人员组成、身份证号等数据信息很快就被一一录入到电脑里。村里流动人口多、流动性强,导致人员信息查询不方便,为此,俞锦涌还建起了一套人员数据库,能够通过大数据高效快捷地查询到相关人员信息。截至当天下午4点,新划分后的封控区内所有人员信息已全部核对录入完成。

  “招必至、战必胜”。1月8日下午,接到区委组织部和大榭组织部的紧急通知,大榭开发区召集20名机关干部尽锐出战,每组10人,分别由大榭街道、大榭开发区建设局主要干部带队,协助新碶街道下沉永丰村和贝碶村,开展点位巡查、通行证核验、隔离人员劝导等志愿工作。

  “只要北仑有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响应支持,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大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邬安银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后续发布的召集令中,又有3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进防疫一线,目前实际进驻这两个点位的党员干部共有23人。

  凤洋村

  “我家里断粮了,能否送一点食物过来?”1月9日晚,支援新碶街道凤洋村的梅山蓝湾红帆志愿服务队接到了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队员吴文华立刻从送给队里的盒饭中拿出一盒为村民送去。同时为了保障该村民的日常饮食,随盒饭一起送到的还有大米、食用油、蔬菜、肉等各类食物。收到食物后,该村民只留下了自己足够吃的部分,让吴文华将多出的带回,“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太多,其他的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1月10日,另一位村民联系上服务队,反映自己的电磁炉损坏无法使用,而家中又没有其他做饭器具,同样面临着“吃饭难”的问题。得到消息的队员立刻为村民们送上盒饭,并积极商量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我们负责的片区没有一位村民因为疫情吃不上饭,这是我们最坚实的底气!”吴文华表示。

  “您好,请问哪里可以换煤气?”1月9日,正在凤洋村巡逻的郭巨烽火突击队领队张海良接到了一户村民的求助。据了解,该村民在隔离期间煤气短缺,家里人口又比较多,因此十分着急。张海良立刻与村社负责更换煤气业务的志愿团队进行对接,顺利为村民换上了新煤气罐。

  凤洋村涵盖封控区和管控区,郭巨烽火突击队主要负责管控区的巡逻任务,同时以村民的需求为导向,主动为大家解决问题。 

  “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再苦再累都不怕!”队员们纷纷表示。据统计,自进入凤洋村以来,郭巨烽火突击队共服务群众1378人。

  福泉片区

  “你好,我明天要去医院复诊,现在出不去怎么办?”1月9日下午,一位居民焦急地向前来进行网格排摸的林天宇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林天宇第一时间上报片区负责人,并积极配合片区协调,帮助患者办理就医手续。

  林天宇是本次驰援新碶的柴桥街道芦江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1月8日,柴桥街道抽调了20名年轻干部组建芦江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驰援新碶街道福泉片区,协助做好区域内核酸检测维护秩序、核实区域人员信息、日常保障等工作。

  “您安心在家,我已经给您下单啦,小6买菜明后天就能把食物给您送到家里了!”1月10日,在人员核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一名82岁的老人缺乏生活物资,而且不会线上买菜。队员们随即帮助老人购买了所需物资、食材等,并叮嘱老人安心居家隔离,有需要随时联系他们。连日来,芦江先锋党员志愿队积极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对重病患者、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做好送药、就医、买菜、联系物业、送煤气等专属服务,同时做好“小门”管控,定时巡查,及时劝导。

  沿海村

  在封控区沿海村,区级机关73名“知行先锋”志愿者首要解决的,就是一万多名“足不出户”村民的吃饭问题。经过协调,“小6买菜”被允许在做好防护后进入封控区。但沿海村的地形、房舍极为复杂,初来乍到的骑手们即使有地址和电话,也无法快速地找到在网上下单的村民。党员志愿者毕庆飞在路口执勤时看到这一情况,当过侦察兵的他当即制作了一幅简易的门牌示意图,大大方便了骑手们的工作。

  1月8日,沿海村封控区的范围经调整后缩小,而党员志愿者们却变得更加忙碌了。为了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微网格信息的排查、24小时值守和巡逻、核酸检测的保障等等,这些都需要他们一件件完成。“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能早日取得胜利。”领队张盛杰说。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仑区坚持一线冲锋、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战役驻守封控区机关突击队临时党委,任命22名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封控区工作小组组长,强化工作统筹,做强抗疫“红色引擎”。全区累计抽调8批次333名干部到封控区开展管控工作。为进一步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8个街道新驰援的160余名党员干部与他们一道,凝聚成一股强劲的“红色”力量,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责任担当筑起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免疫长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