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家庭需要我,但村里更需要我!”
听封控区村干部的抗“疫”心声
2022-01-12 09:11    记者 叶光龙 鲁勇辛

  本网讯(记者 叶光龙 鲁勇辛)“晓华,赶紧起床,村里有情况!”1月1日凌晨四点,新碶街道沿海村妇女主任吴晓华接到了村书记电话。来不及收拾东西,吴晓华就赶到了村里,此时距她陪高三的儿子跨年后睡下仅三个小时,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三个小时将成为她接下来几天里最长的睡眠时间。

  新年第一天,是元旦,也是吴晓华的生日。原本家人计划给她过个生日,吃个团圆饭庆祝一下。但从到达村里的那一刻起,压力骤然而至。阳性病例生活环境的消杀、安排对接周边居民前往集中隔离、安抚群众情绪······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协调和解决,一天下来,手机包月套餐内的200分钟通话时长用完了。记者见到吴晓华时是1月3日的上午,一个村民联系吴晓华,哭着说:“晓华,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能不能帮帮我?”这位村民家里有位癌症病人,病情恶化,急需就医。但作为封控区,村民无法离村。了解到情况后,吴晓华紧急联系了相关部门,调来了120急救车辆进村接走病人。

  1月5日上午,经过前期排摸,吴晓华了解到,村里有9位高三学子将参加为期三天的学考选考。彼时,教育部门的具体操作办法、防疫物资等还未下发。吴晓华就召集了志愿者,将防护服送到了考生的家里。1月6日,北仑的学考选考如期进行,在众多的考生中,也有吴晓华的儿子。从疫情发生开始,吴晓华就没再回过家,更不用说给儿子做饭、打气。考试结束后,儿子打来电话,“妈妈,你怎么也不问问我考得怎么样?”面对儿子的疑问,吴晓华的眼圈红了,“总觉得有些对不起儿子,但这时候显然是村里更需要我”。

  要让一个一万多人的村子一下子静下来,让每个人都做到足不出户,除了政策宣讲到位、封控措施跟上之外,必须要解决好的是一万多人的吃饭问题。疫情来得突然,加上很多村民原本是在企业里解决三餐,家中没有准备多少粮食,还有不少人家里根本没有灶具。为了不让封控区内的村民饿肚子,就需要尽快组织物资、联系人员挨家挨户地派发。在户外工作的志愿者一天走上3万多步是常态,但吴晓华一天的步数仅有一两千步。她被牢牢地钉在了自己的工位上,接听电话,记录困难,努力解决。

  进入一月中旬,疫情形势向好,吴晓华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她说:“身为一名党员,当村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战斗,一起期待云开雾散,这是我的幸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