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核酸样本转运组高效运作
为核酸检测提供“加速度”
2022-01-12 09:11    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洪群英 牟露雅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洪群英 牟露雅)“现在样本较多,需要增加人力打包”“核酸样本已打包,请赶快派车”“转运车辆还没回来,请通知车辆加快速度”……这是疫情期间,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工作的区妇保院党支部工作人员们说的最多的话,他们和一支穿梭于北仑的核酸样本转运车队一起,为全区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加速度”。

  核酸样本转运车队由500余辆出租车组成,奔赴在全区各个核酸采样点、样本中转站与核酸检测实验室之间,通过“循环+固定”的转运形式,确保每份核酸样本安全“转场”。

  北仑开展每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每一份核酸样本都要经过三个“点”:采样点、样本中转点、检测实验室。而这支转运车队扮演着“串点成线”的角色,每辆转运车配备一名驾驶员和一名随车员,统一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橡胶手套,在所负责片区的多个采样点间循环接收核酸样本并送到样本中转点,或在4个中转点和检测实验室间固定运送样本。由于采样后的核酸样本不可以在空气中滞留过久,转运人员都是抓紧时间打包、转运,有时候忙碌起来甚至忘记了吃饭、上厕所。

  在新碶片区的样本中转点,39名区妇保院样本转运组工作人员昼夜坚守。他们中,有退休返聘的老同志,有刚参加工作的“00后”,他们需要与采样点一一核对样本数量、样本完好程度,填写转运记录单后分别送至各实验室。为了保证速度,样本平均半小时就会转运一次,努力做到即收、即录、即包、即运,做到转运车辆有保障、标本进出有记录、人员防护有措施,确保检测样本快速高效送达实验室,为严防疫情扩散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早一分送达检测,就少一分传播风险,我们要跑得比病毒更快。”人才市场中转站的负责人李丽敏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核酸样本转运及时,转运车队需要提前1小时到达采样点待命,站点工作人员经常凌晨4点就要开始忙碌,准备好防疫物资,预估点位样本数量,统筹实验室样本接受量,等完成全部的转运、收尾、总结工作,常常已是深夜。

  从全区核酸检测开始至今,样本转运组不分昼夜,最高一天转运80余万份核酸样本,切实做到了样本第一时间进入实验室、第一时间进入检测,为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