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现场调查员争分夺秒寻轨迹
抗疫战线上的“福尔摩斯”
2022-01-11 09:29    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蒋丽娜

5_5394616.jpg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蒋丽娜)新年伊始,北仑突发疫情,患者从哪来?接触了哪些人?活动轨迹怎么样?要弄清楚这些问题,离不开一个重要的环节——流行病学调查。

  除了我们熟知的通过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普通调查以外,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还有另一重要部分:现场调查。现场调查员就像是抗疫战线上的“福尔摩斯”,找问题、划定疫区、提供防控建议报告……他们需要追根溯源,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可靠的依据。

  区疫情现场调查工作组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石小俊、王赟和省市疾控流调人员组成。疫情一发生,流调工作刻不容缓,他们立即做好全套防护,逆行赶赴一个个疫区,查看确诊病例居住的环境、确认病例所接触的人员是否已全部管控、四周疫情管控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扩大疫区范围等等。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信息,不漏掉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即使有时像大海捞针,但一个细节也不能放过。

  “我们根据患者的行动轨迹,重走确认周边是否存在人员聚集场所等具体情况,公厕、饭店、公园一个都不能遗漏。”王赟告诉记者,在开展夜间调查工作时,需要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和患者保持通话,确保调查不遗漏。现场调查结束后,还要整理调查到的问题,形成意见报告给流调中心,为精准防控打好基础。

  从疫情发生至今,王赟和现场调查工作组的成员们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来不及吃饭、顾不上睡觉,这已成了工作常态。每一个确诊病例行程轨迹背后,都有他们争分夺秒的努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