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 谱写现代化一流强区新篇章
——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二)
2021-12-31 09:39    记者 李平

12.31-22.jpg

  记者 李平  

  激发新动能

  加快建设高能门户

  党代会报告聚焦建设“高能门户”,就是要为北仑发展不断赋能,尽快提升北仑发展能级,从而更好地在全省全市发展中展现出门户作用。强化全域功能整合,加快格局重塑重构,是为北仑发展增添更大动能。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制造业向高质高端挺进,同样是为北仑今后乃至未来发展赋能。

  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更新,培育创新主体,厚植创新生态,强化创新基础,切实推动产业结构、发展动能、发展方式战略性转变。

  北仑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工业重镇,赋能与提升能级,做强做大工业经济首当其冲。做强优势产业,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全力推进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一系列重大新项目建设。按照“传统产业、现代企业”要求,加快推进钢铁、能源、造纸、纺织服装等领域龙头骨干企业绿色转型、创新发展,持续发挥基本盘的迭代升级作用。

  做优高端制造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功能材料等三大产业创新高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

  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北仑既高度重视临港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等存量产业,也重视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导入及做强做大。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海洋高科技、工业母机等领域引进生成新项目,进一步做实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招商引智文章,构建未来产业新蓝海。

  党代会报告中还提到完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要求深入实施“龙腾”工程、凤凰计划,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源支持力度,推动一批企业上规、上云、上市、上榜,促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加快成长,精准帮扶中小企业成长。

  用好用足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也是建设高能门户的重要抓手。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化自贸引擎拉动,加快开放提标提级,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显著提高北仑对外开放总体水平、地位和能级。坚持创新为重,发挥新制度新机制的引领作用。按照自贸试验区发展要求和片区发展实际需求,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争取部分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市级管理权限“能放尽放”。加强数字变革、集成改革,推动功能项目新基建,建设数字自贸新平台,探索先行先试新机制,发展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抓好新一轮国企改革,努力使国有企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坚持服务为要,发挥优良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全面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推行最少审批、最优流程和最佳服务,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实施数字自贸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项目为王,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和区域性特色金融发展中心。全力推进平台招商、产业链供应链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引进支撑型、创新型、功能型企业落户自贸片区。

  强化港产城文融合

  打造活力魅力幸福新北仑

  生活在这里的人的体验是否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是不是越来越高,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成果的重要方面。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化港产城文融合,加快城乡变靓变美。立足区域自身特点,融合城乡两个结构,加快推动环境提档、城市提质、乡村提标,更高水平建设美丽北仑。

  北仑因港而生、因港而兴,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城依然是北仑城市发展的着力点。港口内外的集卡车在为港口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北仑的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党代会报告对此予以关注,提出系统谋划并强力推进集卡车“两场”综合治理、集卡司机集成服务工作。

  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是城市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也是市民的迫切需求和利益所在。党代会报告对此也给予有力回应,提出加快建设凤凰城核心区块、自贸试验区大厦等地标性建筑,彰显对外开放形象特色。运用TOD理念推动轻轨沿线、海洋岸线和港口后区域的更新开放。系统推进城市绿脉、水脉、文脉、商脉建设,构筑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山水相依、通江达海的城市形态。坚持城市建设与文化保护并重,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建成5个以上未来社区。启动新一轮城市形象设计,推进城乡风貌整治,建成城市客厅和城市家居,增强城市的临港属性、海洋特色和自贸气质。

  青年富有创新活力,也是城市发展的希望所在。北仑致力建设青年理想之城。持续深化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工作,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的最优生态。建成青年SPORT港、青年创业创新大厦等标志性项目。建成青年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和全国儿童友好型城区,不断增强青年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格局和城乡一体的乡村建设布局。立足“微改造、精提升”,推进全域“精特亮”创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到2026年建成未来乡村10个以上。

  强化人民至上理念,加快共富争先领先。下大决心补齐短板,加强公共服务的供给保障。报告中提出,秉持“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就是提高站位、定位、地位”的理念,谋划落实新一轮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为此,报告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建设滨江高中、滨江新城第一学校、凤凰城学校、梅山湾书院、宁职院附属职业中学等重点项目。建成区医疗中心,推进妇儿医院和疾控中心新建、中医院改扩建、二院迁建等重点项目,引入和加强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深化医共体建设,建成健康中国先行区。健全就业促进工作体系,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作用。推进社会保险更高水平广覆盖,完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做好助残济困工作。花大力气改革创新,完善共同富裕制度体系。推进市民化改革,加强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建设租赁住房,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北仑人等群体住房问题。

  强化“两山”理论践行,加快美丽示范典范,让绿色成为北仑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报告中提到的重要内容。报告进一步提出,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固定污染源减排、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持续开展“清新园区”创建,有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不断提升空气质量。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废弃矿山、近岸海域环境治理、海岸线修复,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和“污水零直排”“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创建。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重点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加强固体废物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率先建成省级全域“无废城市”。

  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程度激发干部群众斗志,促进愿景变实景、蓝图变现实。加强党的建设是党代会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并单独成为一个篇章。

  党代会报告中,就党的建设重点提出了以下要求——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及成果运用。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构筑全区横向协调、纵向贯通、灵敏有效的指挥执行组织体系。强化政治纪律规矩落实,切实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着力锻造堪当北仑发展重任的“硬核”铁军。切实让为民、务实、担当、清廉的人有平台,敢担当会干事的人有舞台,能担当善成事的人有奖台。坚持“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培养路径。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大力集聚“高精尖缺”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培育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积极引进民生社会领域紧缺人才,打造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深化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构建人才服务全链条体系,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推动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好“党章守护地、初心传承城”红色地标。深度挖掘张人亚红色品牌时代内涵,着力建设和美党建综合体,积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成为全省金名片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串联张人亚党章学堂、宁波穿山港、灵峰工业社区等精品线,打造一批具有北仑辨识度、彰显新思想伟力的现场教学点和实践基地。深入实施发展党员高质量“源头工程”、村社干部高素质“头雁工程”、作用发挥高站位“锋领工程”,建强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和党员先锋队伍,更好带领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

  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监督保障。加强政治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实施同级监督“一清单、一流程图、一研判评估表”工作落实机制,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数字赋能智慧监督新模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重点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以及影响营商环境的“小官微腐”行为。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严厉整治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代会报告务实鼓劲,勾画了今后五年北仑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正如报告结尾处提出的号召:北仑的发展迎来了新一轮历史性机遇,庄严的使命,召唤着我们去续写现代化一流强区的精彩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科学务实、团结奋进,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而努力奋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