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最后500米”适童化改造
“匠心护学”筑儿童健康成长堡垒
2021-12-31 09:39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张雁 陈博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张雁 陈博)安全舒适的塑胶人行道、色彩鲜艳的石墩、平整美观的树池、富有童趣的安全围挡……泰河学校附近,这条处处体现“儿童友好”元素的上学路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好评。“‘一米视角’下的适童化改造,化解了儿童上下学路上的安全隐患,这种精细化的改造举措,让学校和家长都十分安心。”泰河学校王老师说。

  泰河学校附近的适童化改造,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绣美港城”匠心护学行动的举措之一。“校园周边是事关广大儿童成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空间。考虑到不少学校周边存在围墙阻挡视线、树池变形破损、窨井盖沉降不平等问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发起了适童化改造项目,并将精细化理念融入其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兴浩说。

  今年初,得知局党委开展“办实事争创最佳实践”活动,市政中心第一时间申报了校园“最后500米”市政设施的适童化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22所学校“最后500米”市政设施改造,共计改造人行道16366平方米、树池228座,安装隔离护栏4012米、电子监控设备42套,以及相应的绿化、配套设施,校园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松花江幼儿园门口,骑电瓶车的家长有序地等候孩子放学。这里原本是一块不大的绿化,因成活率不高影响美观,且在校门附近影响通行。市政中心党支部针对这一情况主动与园方沟通,围绕幼儿特点和园方需求提出改造方案,最终把绿化改造成铺装路面。校门口的人行道一下子宽敞了,非机动车通行难题迎刃而解。据园方介绍,市政中心还帮幼儿园维修加固了校门口的一堵围墙,用珊瑚绿化替代另一堵简易围墙,增强了安全性与美观度,可谓是“一校一方”,精细化改造。

  中心幼儿园港务分园的围墙原先只是一段10米长的破旧围墙,经维修后,建成了长28米的半镂空设计的崭新墙面,围墙上方镂空设计,下方刷成简约白色,墙面下方将成为展示幼儿园文化特色的彩绘文化墙,让师生们耳目一新,也增强了师生对“最后500米”适童化改造的参与度。“大家一起参与,会激发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后期的共同维护。”项目工作人员胡善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政中心党支部紧扣服务群众的要求,由党员带头进校入园,把倾听老师、学生、家长的意见作为重要一环,顺利完成22所中小学(幼儿园)“最后500米”的改造提升,为儿童创造了更加友好的城市生活空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