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抓住机遇 重塑重构
北仑全域发展迈上新征程
2021-12-31 09:39    记者 鲁勇辛 杨亚妮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王良图 林玲

  本网讯(记者 鲁勇辛 杨亚妮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王良图 林玲)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按照港产城文融合、区域融合、城乡融合、人与环境融合的基本要求,抓住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数字化改革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北仑全域发展格局重塑重构。

  “这几天需要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工程如期完成。”近日,徐世建像往常一样来到施工现场检查施工情况,与施工人员交流工程进度。

  作为北仑凤凰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从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开始,徐世建就扎根现场,几乎每天都要来看一看,紧盯项目进程。目前,金融中心五幢大楼已经完成主体结顶。

  北仑凤凰金融中心项目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凤凰区块,总用地面积2.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35万平方米。该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亿元,围绕“青年北仑”主题,整体贯彻“生态性”、“领先性”、“特色性”原则,打造高质量商务办公核心区,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金融中心和城市新地标,项目预计明年9月建成交付。

  “开发建设两年多,目前凤凰山以西和凤凰山以南部分,所有的项目基本都已开工建设,城市框架逐步呈现。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推进凤凰城核心区和自贸区核心商务区建设,全力将‘打造青年理想之城’的目标变成美好现实。”凤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海山表示。

  与此同时,北仑也在积极推动滨江新城融入宁波主城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梅山湾新城成为宁波海洋中心城市标志性板块,并加快推进灵峰现代产业园、大榭高端材料产业园、中国——中东欧国际经贸产业园等产业新平台建设。

  “北仑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每个功能区发挥作用,将对北仑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我们想通过全域功能的整合提升,对这些功能区进行外在重构,从而发挥更大作用。”区发改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张继胜表示。

  前不久,浙江省公布首批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榜上有名,为北仑的功能区整合提升、全域重构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机遇。

  “通过整合提升,基础设施可以更好地实现互通互融,政策之间可以实现共享,产业上下游配套也可以更加完善,从而实现内部产业之间的一个重构和重塑。”张继胜说。

  据悉,未来五年,北仑将推进“三纵三横”区内高速路网和地铁、高架快速路等项目建设,统筹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国际供应链创新,推进链条重构。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和自贸片区的引领作用,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产业大循环,增强区域资源配置力和创新驱动力。继续开展“腾笼换鸟”、低效地改造等项目,加强国土空间的立体开发利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这次功能区的整合提升,对北仑未来发展来说,无论是整体功能优势,还是制度优势、产业优势,都会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和提升。”张继胜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