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碧水清流景如画
2021-12-24 09:18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邵海宾

梁善浩 摄  

  本网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邵海宾

  为进一步提升水域综合环境质量,今年新碶街道完成了高塘街污水提升(富春江河)、千丈村前后连河换水泵站、永久村行宫槽河水系沟通等工程,大大提升了周边水环境质量,营造了各具特色的水景观。

  新碶街道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中,狠抓各项重点治水项目,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展现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江南海滨城市美景,助力北仑打造高品质城区。

  新碶街道境内水系发达、河道纵横,共有大小河道45条,总长度83公里。为提升污水零直排水平,仅2021年,新碶街道就安排治水项目11个,总投资约2300万元。重点针对住宅老小区、流域水环境功能不达标和水质不稳定区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块,高标准进行污水零直排建设,加快工程进度,从源头上解决污水入河等问题。

  今年在完成向家村河(凤洋二路段)、中河(贝碶村段)、岭南村移民地块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向家村河换水泵站工程、富春江河4号污水提升泵站(高塘村)工程的同时,新碶街道把“靓城”的目光,从地上转移到地下隐蔽工程,精细化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力争污水应收尽收,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今年该街道完成了3个污水零直排工程、3个小区雨污水改造项目、3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为杜绝不文明洗涤行为,让水更清、河更美,近年来新碶街道持续推进生态河埠头整治工作。今年已在辖区河道建设8座生态河埠头,秉持环保、便民、节约实用的原则进行建设、实施改造,灵活采用河道引水型用水模式,让水质差、环境脏、管理乱的传统河埠头“脱胎换骨”。沙湾河边隆顺家园对岸的河埠头,正是其中之一。原来的河埠头台阶高,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也不环保,洗衣粉等流入河中会污染水质。生态河埠头在设计上,收集了全部洗涤污水,进行专业处理。同时根据老百姓需要合理选址,合理设置洗衣台的数量,配套建设拖把池、遮阳避雨亭,使生态河埠头设计符合村民洗涤习惯。如今,各具特色的生态河埠头,成为美丽水乡“文明风景线”。

  为进一步提升水域综合环境,新碶街道实施水环境整治提升及水系沟通工程和水生态修复,完成了青峙河翻水清淤、备碶村塘河环境整治、徐姓屋河水生态修复等工程。

  今年,新碶街道河道保洁管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得到强化。加大河道巡查力度,抓牢关键部位、主要流域,对公共场所、商业综合体及居住小区周边水域、桥梁两侧卫生死角等重点关注。实行市场化运作、全方位保洁,专人专岗,进一步提高了河道保洁的质量和水平,全年总计清理垃圾1200余吨。

  “治水成果来之不易,通过落实深化河长制,对各自包干河道进行定期巡查,有效提高了河道的管理水平。”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该街道提档升级河湖长制,进一步落实责任,实现河面、河岸的分段管理,河长、河段长对各自包干河道进行定期巡查,在协调推进河道综合治理、监督河道的日常保洁和维护养护、监管河道的污染情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高了河道的管理水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