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心用情守护妇幼健康
——记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梅佩红
2021-12-23 10:02    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通讯员 洪群英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通讯员 洪群英

  “疫情防控降级不降防,继续守好小门。”“孕妇学校在上课的时候还是需要隔个座位。”……

  从门诊大厅到婚检科,再到二楼妇保科、康复中心,接着再去三楼儿保科,这是梅佩红闭着眼睛都能走的路。作为区妇幼保健院的“大家长”,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院里巡一遍,问问哪里有问题、看看哪里有不足。

  梅佩红是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也是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北仑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自2016年参加妇幼保健工作以来,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率领全体职工不断完善优化妇幼保健管理,为全区妇女儿童筑起了健康保护网,曾获“国家级妇幼健康服务先进个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宁波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7年底,积累了一定妇幼保健工作经验的梅佩红发现,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却没有被大家充分认识的疾病,其发病率高达30%到50%,严重影响着妇女的社会活动及身心健康。“女性经过妊娠和生孩子,对盆底功能伤害较大,轻者有小腹坠胀、尿频等不适,重者会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疾病。”梅佩红解释道,如果发现问题尽早治疗,就可以尽快康复到产前状态,“作为妇幼保健机构,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将盆底康复项目做起来,为广大女性朋友排忧解难。”

  从羞于启齿到勇敢尝试,在妇幼保健医生的循循善诱之下,越来越多的产后女性接受了盆底康复治疗,告别了痛苦。“我记得之前有一位年轻妈妈因为盆底功能障碍,已经穿了半年纸尿裤,后来在我们这里治疗了10多次,症状明显改善,告别了尴尬痛苦的日子。她很欣喜,我们也很欣慰。”梅佩红回忆道,今年开始,这个项目得到了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成为民生项目,并在妇幼保健院打造了“盆底康复中心”,为区内建册产后半年的妇女或区内参加孕前优生检查的再生育妇女,开展免费盆底功能筛查,进一步增强产妇对盆底功能障碍的康复意识,提高妇女生活质量,提升家庭幸福生活指数。

  生有所护,幼有所育。调查显示,我国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有5000万左右,而入托率不足5%,近80%的婴幼儿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幼无所托’的现象更加突出了,很多家庭都面临着‘手忙脚乱’的困境。”梅佩红说,因此,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

  在梅佩红的牵头组织下,2018年,北仑区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在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设有儿保门诊、亲子活动室、母婴室、亲子阅读室、儿童游乐场等,同时统筹儿童保健、疾病预防、卫生监督等资源,为托育机构和广大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卫生保健、安全防护、疾病预防、营养膳食、生长发育监测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家庭养育入户指导是我们这个中心的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梅佩红介绍,目前,我区已培养持证家庭养育指导学员272名,在家长有意愿的情况下,开展关键年龄阶段的6次入户访视,还会从新生儿到36个月不同阶段进行6次健康养育指导。“特别是针对日常体检中出现营养不良、运动发育迟缓等阳性筛查风险的婴幼儿,我们会建议新生儿父母接受家庭养育健康指导,养育指导员将随访追踪信息并及时反馈,从而更好地指导和帮助解决育儿问题,及早发现儿童发育偏离。通过儿保医生和养育员双管齐下的健康指导,消除或改善婴幼儿养育风险。”

  住在吉利花苑小区的刘女士,今年30岁,孩子刚满7个月。她说,家里带孩子原来一般都是听老人的,“现在都提倡科学喂养,我们有很多东西不懂,比如什么时候加辅食、怎么引导宝宝翻身等。指导员上门手把手教,我们问什么都会细细解答,这样的服务真是太贴心、太暖心了。”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帮助400多户家庭解决婴幼儿照护问题。

  在梅佩红的带领下,妇幼保健院用心做好小儿推拿、产后盆底康复、儿童早期发展等妇幼保健特色项目,并联合“云医院”推出远程胎心监护服务,还为全区危重孕产妇设立了“妇幼健康 益路有我”救助基金。在她的带领下,区妇幼保健院医疗环境持续改善,综合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处于全市前列。“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将继续围绕‘母亲安全、儿童优先’的服务宗旨,为全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梅佩红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