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记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李碧雅
2021-12-22 09:29    记者 贾骐帆 严健中

  本网记者 贾骐帆 严健中

  冬日暖阳,走进柴桥街道,道路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房舍掩映在大树下,五彩斑斓的墙绘与周边环境交相辉映……

  在这幅美丽乡村画卷的背后,是生态环境卫生不断改善,是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是群众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中收获着别样幸福的缩影。这一切都凝聚着一批基层党员干部履职为民、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柴桥街道紫石社区联合党委书记、妇联主席李碧雅就是其中之一。

  说到李碧雅,柴桥街道许多村的村民都翘起了大拇指。李碧雅扎根基层二十载,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她深知,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带领大家实现美丽乡村梦。

  这几天,李碧雅正忙着给各个点的村干部开会讲解明年村庄环境提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考核政策和工作重点。大家认真听讲,不时提问,为的就是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将村庄打造成为美丽宜居的美好家园。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前,柴桥街道还有多个村子由于经济基础薄弱,环境卫生不好,加上部分老百姓、村干部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够强,导致这些村子的垃圾分类工作几乎停滞。

  李碧雅仔细研究区里关于环境卫生治理和垃圾分类的政策,亲自担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负责人,安排专人定点入村指导;她多次找村民和村干部沟通,给他们讲环境美化的重要性,说明自己的工作思路,展望村子的发展方向,其中有一个村,她前后去过13次……细致入微的工作,让李碧雅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谈起老曹社在有序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和垃圾分类工作后的变化,老曹社党支部书记曹蕾告诉记者:“简直是大变样!”他说,“李碧雅的工作认真负责,她每天跑来跑去、上门做工作,办公室里是找不到她的。”

  前郑村村民郑大伯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好,放在门口等待专人上门收集。“以前大家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刚开始时把所有的垃圾都丢在一个垃圾桶里,经过村干部宣传发动,我们都先将垃圾进行分类,再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收集车会给我们拍照打分,上个季度分得好,我家还领到奖品呢。”郑大伯说。

  如今,在柴桥像郑大伯一样养成良好垃圾分类生活习惯的村民越来越多。日前,柴桥街道获评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示范街道,各村垃圾分类成绩在今年全区考核中名列前茅。

  “基层干部就得为群众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李碧雅说。

  在她的推动下,柴桥街道这几年涌现出一批影响力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工作品牌。在瑞岩社区任职期间,李碧雅充分发挥农村新社区优势,致力辖区内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建“五色义工”团队丰富公益服务内涵;打造“花漾芦江”巾帼文明示范线,将妇女之家、花韵俱乐部、美丽庭院、垃圾分类、柴桥老味道、庭院说事点串点成线,展示乡村振兴最美“巾帼红”。

  自担任紫石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李碧雅坚持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芦江大阿嫂”家事调解工作室、少数民族创业联盟、“领雁”读书会等亮点品牌,在社会和谐、发展致富、环境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美丽乡村升级赋能。其中,芦江大阿嫂家事调解工作室还获得了“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荣誉称号。

  李碧雅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我要把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政策更好地传达给老百姓,这也是履行我们基层党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