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
——记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董春燕
2021-12-21 09:41    记者 匡野 邵晶靖 见习记者 郑卓妍

  本网记者 匡野 邵晶靖 见习记者 郑卓妍

  冬日暖阳下的大碶街道塔峙岙,宁静秀美,幸福祥和。每年这个时候,村里的阿嫂们都会聚在一起,晒晒太阳、话话家常、做做美食,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她们都是“塔峙大阿嫂”服务队的成员。

  提起这支充满热情活力的公益团队,村民们都会夸赞起这支服务队的负责人董春燕。董春燕是塔峙岙社区党委书记,也是北仑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自担任塔峙岙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她带领整合辖区农业资源,开发出“塔峙大阿嫂”品牌,不仅帮村民增加了收入,解决了村民们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也扩大了品牌效益,提高了区域知名度,增强了基层治理力量,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塔峙岙社区西岙山村拥有近三百棵金桂树,被誉为“浙江桂花第一村”。每年桂花飘香时,也是桂农们发愁的时候,由于桂花滞销,桂农们损失不小。2015年5月,塔峙岙社区成立。接到桂农求助后,董春燕随即带领社工们深入村里了解情况,并对农产品滞销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摸。

  “虽然辖区农林资源丰富,但村民一直‘单打独斗’,生产经营比较单一。”调查中,董春燕还发现,辖区许多农村妇女,平日除了做家务,空闲时间也很多,而且她们拥有酿糖桂花等农产品制作手艺,“既然有物料、有人力,为何我们不让农户抱团发展呢?”

  说干就干。董春燕带领社工们积极走访,招募了很多赋闲在家且掌握许多农产品传统手艺的阿嫂们,并用她们的传统手法加工农产品,如桂花茶、糖桂花、桂花糕、灰汁团、水塔糕、鞋底饼、杨梅酒等,设计“塔峙大阿嫂”LOGO,统一包装对外宣传销售。

  目前,“塔峙大阿嫂”农产品已成为北仑网红农产品,在北仑银泰城开设专柜销售。“老底子”美食,唤醒了乡愁记忆,受到了市民们的欢迎。2019年,塔峙岙社区还因此荣获“宁波市特色农产品电商示范社区”称号。

  经过此事后,董春燕发现村里的阿嫂们都很热心,做事认真负责。慢慢熟悉之后,阿嫂们也是随叫随到,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身穿橙色围裙的“塔峙大阿嫂”社会组织队伍应运而生。现在,来自社区各村的阿嫂志愿者有500多名,服务内容从“五水共治”到“两整两提”,从“扶农e帮”到解决区域妇女们再就业问题,以及村里的弄堂整洁、公益服务、文艺活动等。在农村社区乡村治理的道路上,始终活跃着大阿嫂们的身影。

  “选一方代表,听一方民生,为一方百姓。”董春燕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身为一名党员、一个村的带头人,就应该深入群众、倾听声音,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塔峙岙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董春燕认真收集村民需求,引入“田间学校”,不定期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解决农户产业种植难题;设立“行走驿站”,为农户提供种植、采摘、销售、运输一条龙服务;发展“扶农e帮”公益基地,将公益事业融入“塔峙大阿嫂”产业发展中,把助困理念和产业特色融为一体,实现农村脱贫,奔向共同富裕。

  “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使村民越来越富,这是我的初衷。我会更加积极地发挥‘塔峙大阿嫂’等社会组织力量,让村民们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塔峙岙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的日子。”董春燕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