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违法失信行为影响子女入学积分
2021-12-20 09:2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徐迎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徐迎)近日,北仑发布了2021年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段积分入学公告,和往年不同的是,积分申请人如果有失信行为,将成为扣分项,影响量化积分的高低。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仑今年最新发布的《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办法》,2022年度北仑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积分标准将按“市级共性+区县(市)个性”模式设置,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全市共性扣分指标的个人违法失信行为将作为扣分冻结项,对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段积分产生影响。

  那什么样的行为属于失信行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从《宁波市流动人口量化积分指标体系(共性指标)》的解释来看,失信行为是指近3年内申请人因为行政处罚或失信行为被列入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违法犯罪行为除外)行为,包括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被吊销驾驶证等。一旦有这些行为,参与积分入学时,申请人每项(次)将被扣5分。

  有违法失信行为是否意味着一定会被扣分?其实并不是。“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申请人可以通过信用修复消除不良信息记录影响。”区发改局社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为鼓励和引导不良信息主体主动改正违法失信行为,除了满5年后自然修复外,还可以申请修复,“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不良信息主体可以向行政处罚决定或判决单位提出修复申请,具体流程可以搜索查阅各个部门的信用修复指南。”

  如果积分申请人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违法失信行为,可以通过登陆“信用宁波”网页中的公共信用记录报告查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