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多项成果再获全省肯定
制度创新红利持续释放
2021-12-20 09:2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童小谦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童小谦)近日,浙江省召开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公布了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实践案例,宁波片区共有5项入围。此外,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申报的优化转关监管模式以及浙江海事局申报的“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创新机制这两项率先在宁波片区推行的制度创新也成功入选全省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据悉,5项最佳制度创新实践案例分别为抵港外国籍船舶“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创新机制、“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服务、海事审批刑事行政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易跨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

  此次创新案例中,多项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都是首创。例如抵港外国籍船舶“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创新机制,宁波通过率先在全国推行的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工作,实施交通流组织一体化,有效减少船舶等待成本和对码头、锚地资源的占用,港口生产潜力得以进一步释放。据估算,该机制可为单一泊位提升生产效率10%—20%,显著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海事审判刑事行政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开展以来,则成功审理了全国首例海事刑事案件,实现海事审判从民事、行政向刑事领域全覆盖,将海事刑事案件处理由碎片化变为集成化。

  制度上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更为企业解决了众多急难愁盼问题。“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汇率管理、全线上极速外币授信及低成本极速跨境收款,服务对象覆盖全球跨国企业、500强企业、区域龙头以及中小微企业等。

  在能源化工行业创立的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则成功解决大宗商品作为动产的产权确认这一全球性难题,获得国家部委、浙江省等的广泛认可。7月23日,宁波片区落地首笔区块链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六六云链科技”的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为企业开立4张可信数字仓单。

  “易跨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实现出口信用保险系列产品服务首次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全场景应用,在保障供应链安全的同时,打通全链条融资堵点。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跨境电商6种业务模式均已实现承保并形成典型案例。截至10月末,已有33家企业参与试点,累计承保金额7246万美元。

  此外,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申报的优化转关监管模式通过创新监管思路,优化业务流程,全面实现转关货物全流程电子化放行。企业只需申报一次,相关物流信息通过物流监控数据的互联互通,在各中转地海关之间流转。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全国率先实施“全程转关”模式,而且实现了出口转关货物自动核销、进口转关货物自动审放,显著提升转关货物通关效率,有效减少出口企业物流成本,有力助推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浙江海事局申报的“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创新机制由宁波海事局首创,通过调整受理模式,让群众“只跑一次”,同时实现了船舶协同办证新模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