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汪清黑木耳产业扶贫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为世界减贫工作贡献北仑经验
2021-12-20 09:2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文樑

8_5227857.jpg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文樑)近日,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获奖名单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揭晓。东西协作赋能木耳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减贫模式——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支援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黑木耳产业案例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为世界减贫工作贡献了北仑经验和北仑智慧。

  汪清县地处长白山林区,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生产出来的黑木耳胶质厚、有弹性,口感上乘,但受制于“低、小、散”,一直走不出“大山”。

  自2017年北仑与汪清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来自北仑的扶贫干部以工业化产业培育思维帮助汪清布局黑木耳传统产业,完善黑木耳产业规划,累计投入资金2.13亿元,实施28个黑木耳产业项目,构建“生产—仓储—销售”闭环服务模式,引导当地黑木耳产业从小农户分散种植向“集约化生产、产业化培育、品牌化经营”转型,形成了从菌种研发、菌包生产、木耳种植、分拣、包装到废弃菌包无害化处理等全产业链转型,让“黑金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0年,全县32%村庄的黑木耳生产规模超过百万袋,带动全县3万余人从事木耳种植采摘等相关产业,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日益明显,年产值突破34亿元,电商交易额突破19.2亿元,有力推动了黑木耳等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给老百姓引来脱贫“源头活水”,2018年以来,北仑在延边州汪清县实施援建项目51个,其中产业项目34个,覆盖当地所有贫困乡镇,以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受惠面广的特色产业作为援建重点,结合“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重点扶持群众发展包括食用菌种植在内的经济果蔬、中草药材、特色养殖等当地农特产业群。

  据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全球减贫成功实践。活动已成功开展两届,收集到40多个国家的减贫案例1300余篇。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对参选项目有严格标准,要求项目在进行期间取得较好的减贫效果,具备经验交流和学习价值,特别要求扶贫项目具有可复制性、创新性,对当地环境友好,有合作伙伴广泛参与,注重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保护。本届共有106篇优秀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