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屏障
——我区基层社工、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1-12-16 11:36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严园园 柴宁红

  本网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严园园 柴宁红

  连日来,我区基层社工、社会组织成员主动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承担起协助核酸采样、人员排摸、上门宣传、物资提供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防疫各项工作,让群众们放心安心。他们在留下一个个暖心故事的同时,也展现了疫情影响下的责任担当。

  做好团队工作的“百事通”

  “沈主任,这个红码人员怎么处理?”“沈主任,我的小区里有人员需要转运……”作为业务上的“百事通”,每天接到同事们关于防疫工作的各类询问已经成为了高河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沈红燕最近的常态。

  高河塘社区邻近镇海,排查、管控工作量较大,沈红燕除了要协助社区书记做好社区临时核酸检测点的各项工作外,还要负责整个社区管控人员的数据汇总和下发工作。据统计,她所负责的江城世家小区有1700多户。同时,由于另外两名工作人员被临时隔离,她又成了江城世家的“大管家”,每天汇总整个社区的数据、核实江城世家小区旅居人员信息、还要时刻关注核酸检测点的各种突发情况……

  忙碌的工作让沈红燕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家人。为了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沈红燕把两个孩子留给母亲和丈夫照顾。看到沈红燕的工作状态,社区书记曾劝她休息半天,可沈红燕却说:“防疫工作紧急,在家放不下心,还是来单位心里踏实。”

  在沈红燕和其他同事的努力下,虽然高河塘社区最近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各类防疫事项和日常工作均在有序进行。“有沈主任坐镇,我们安心了许多,遇到再复杂的问题都不怕。”这是许多社工的心声。

  微信群里志愿者接龙“拼手速”

  “因疫情管控要求,高河塘对外核酸采样点投入使用,现招募10名志愿者展开服务……”12月7日下午,一条招募志愿者接龙的信息让浃江知行社成员微信群就此热闹起来。

  自本轮疫情开始以来,浃江知行社便积极组织志愿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每个场所每天组织的志愿者规模有限,同时考虑到志愿者们的自身情况,每天的工作结束后,浃江知行社负责人都会在微信群里重新组织参与第二天各项工作的志愿者队伍,尽量不让大家出现连续工作导致疲劳等问题。然而,每当报名接龙时,仍会有大量已经参与过志愿服务的成员迅速完成接龙,继续报名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而其他的志愿者们则纷纷@他们,希望他们好好休息,把名额留给自己。几天下来,不少成员们甚至比起了“手速”,争相在群里“竞争”为群众服务的机会,每次报名消息一出便迅速报满。

  “陈师傅,您已经工作两天了,明天休息吧。”浃江知行社成员、老兵陈德阳在工作了两天后,同伴们纷纷在群里@他,劝他好好休息,但是陈德阳回答道:“没关系,人不累,继续算我一个!”

  据了解,12月7日以来,浃江知行社组织的志愿者队伍除了在隔离点配合医护人员做好预约扫码登记、人员引导、协助采样等工作外,还积极承担起运送防疫物资、及时发布救助信息等工作,受到了现场医护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家庭”助力当好“临时大家长”

  “爸爸,快拿酒精给妈妈消消毒。”12月9日晚11点,刚刚推开家门的红联社区社工俞巧燕就收到了儿子用酒精喷雾的一顿“招呼”。进门后,儿子兴冲冲地端来特意为她留在电饭锅里的晚饭,随后一边看着俞巧燕吃饭一边关心地询问各种问题。

  12月6日起,俞巧燕家几乎每天出现类似的场景。红联社区和镇海隔江相望,人员往来密切,防疫工作繁重。同时,部分社工由于居家隔离无法到达现场开展防疫工作,俞巧燕便主动承担起了多项任务。除了日常叮嘱群众要按时上报体温、到时间去核酸采样外,她还积极帮助其他社工解决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同时,尽管在疫情期间,仍然要保障人大换届选举等重要工作不受影响,有序进行。

  和许多基层社工一样,骤然增加的工作量和繁琐的工作事项,使俞巧燕陪伴家人的时间大大减少。然而,俞巧燕的家人不仅没有不理解,反而很支持她的工作,尤其是还在读三年级的儿子。自从俞巧燕开启“防疫工作模式”后,每天回家很晚。儿子就一直等着妈妈回家,再困也不睡觉。等俞巧燕回家后,儿子还要进行“严格把关”,直到用酒精给妈妈完成“全身消杀”后才“放行”。在饭桌上,儿子总是会坐在俞巧燕的身边询问各种问题,确认妈妈一切安好后才放心地上床。“小家庭给我的支持和关心,让我有了当好社区防疫‘临时大家长’的动力。”俞巧燕坦言。

  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一下甬行码,后面的人排好队,保持距离。”连日来,这句话成了在蔚斗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的五四乡帮社会服务中心成员吴建青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自从戚家山街道开设核酸检测采样点以后,五四乡帮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清强便第一时间招募志愿者,获得了成员们的积极响应。在采样点,志愿者们每天从早到晚轮流“值班”,参与现场维持秩序、登记健康码、协助居民填写采样凭证等工作。

  戚家山街道邻近镇海,人员往来密切,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然而,五四乡帮的成员们在报名时没有任何犹豫,工作中也没有一丝怠惰。“想要疫情快点结束,就要有敢于付出的人,只有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安全。”五四乡帮社会服务中心成员尹乃群表示。

  “非常感谢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有五四乡帮的支援。”戚家山蔚斗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务人员表示,虽然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有五四乡帮社会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起协助作战,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烽火义工送来防疫药茶

  “师傅,快来喝一杯防疫中药茶,最近疫情又严重了,注意保护好自己!”在郭巨街道峙北临港工业园区,烽火志愿者们将一杯杯防疫药茶送到了槽罐车司机的手中。

  本轮疫情影响以来,街道的烽火义工们纷纷出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冯善根是一家饭店的老板,也是街道6家烽火驿站站长之一,今年起,他在饭店门口开设了一个爱心茶水台,将饭店打造成烽火驿站的爱心凉茶铺。疫情警钟再次敲响后,他通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郭巨卫生院等单位取得联系,利用各方力量将自己的爱心茶水驿站打造成给往来居民提供防疫药茶的“防疫站”,供大家自取饮用。此外,烽火义工们还将防疫药茶送到辖区内的综合行政执法局郭巨中队队员、协警以及槽罐车司机等手上。

  除了制作防疫药茶外,烽火义工们还积极参与到防疫健康检测、防疫信息宣传、防疫信息联络等工作中,将烽火驿站打造成烽火“防疫”站。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