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深耕三尺讲台 情系教育发展
——记区人大代表李进华
2021-12-16 09:25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李根旺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贺陈红 贺群

1216b1.jpg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李根旺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贺陈红 贺群

  “为北仑教育奋斗了大半辈子,希望北仑教育事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躬耕三尺讲台几十载,教育工作早已成为李进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见证了北仑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期盼着它不断迈上新台阶。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北仑中学副校长……无论身份如何转换,“教育”始终是李进华履职路上的关键词。近十年来,他提出的建议涉及的都是北仑教育界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同时他也结合平时的工作积累,给出了一系列“药方”。

  在这几年的调研和教学过程中,李进华发现,北仑区高中段教学各项重要指标一直位列全大市前三,但从2015年开始,区内唯一一所省重点中学——北仑中学,在北大、清华的录取方面出现了空档期。究其原因,是学校的生源结构发生了变化,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缺少了冲击北大、清华实力的学生团队。

  如何留住优质生源?怎样帮助北仑中学突破瓶颈?李进华想了不少方法,也走访调研了其他同类型学校,经过多次商讨研究后,建立生源基地的念头在他心中生了根,“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帮助北仑中学建立自己的生源基地,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生源的流失,一方面也能为北仑中学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帮助学校突破瓶颈,打造自己的教育品牌。”坚定想法后,李进华马上付诸行动,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北仑区教育发展规划的建议》,其中就有建议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尽快启动高中教育转型升级的内容。

  该建议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顾国和外国语学校于2017年挂牌为北仑中学附属学校,并于2020年在北仑中学旁新建了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达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规模为27班。从此,北仑中学有了自己的生源地,开启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李进华不仅关心着北仑中学的发展,也心系着北仑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教育教学所涉及的基础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全区教育发展布局都是他关注的重点。“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教育发声,为北仑打造教育金名片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李进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开始招收高中段学生,但由于学校一直从事初中段教学任务,对高中段学生的教育缺乏经验。为了保证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李进华提出了关于顾国和外国语学校与北仑中学师资共享的建议,让北仑中学教师同时参与到顾国和外国语学校的日常教学中,使顾国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北仑中学的教育资源,最大程度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泰河学校迁建、岷山学校新建、学校周边交通道路单行限制、小摊小贩整治……这些年,李进华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落实。今年,他和其他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加强北仑区寄宿制高中医务保障的建议》,得到了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的高度重视,两家单位将探索采取购买服务多点执业的方式,来解决目前校医配备不足的问题。

  “当选人大代表前,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小圈子;当选代表后,才真正从更广阔的角度来考虑北仑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回首十年履职路,李进华感触颇深,他坦言,是人大代表这个平台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了更多的实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