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工业经济爬坡升级跃上新高度
2021-12-16 09:25    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通讯员 张峰

  本网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通讯员 张峰

  开栏的话:

  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北仑砥砺奋进、勇立潮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即将迎来区第九次党代会。今日起,本刊开设《喜迎党代会 奋进这五年》专栏,全面展示五年来北仑在经济转型、改革创新、民生事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就,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昂扬斗志再出发、争先进位攀新高。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北仑发展的根基和支柱。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抓细抓实工业,抓大抓强投资,推动北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阅五年来北仑的工业经济画卷,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高能级产业平台加速建设,“数字北仑”建设成果喜人,产业空间重塑成效明显,企业梯队培育成绩突出……一幅幅画面生机勃勃,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

  这五年,是北仑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的五年。数字的对比,能印证一切。2017年,北仑区(包括大榭、保税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50亿元,预计今年这个数值将跨过5000亿元大关。北仑在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上的排名也从2017年的第21名跃升至2020年的第12名,浙江省第1名。

  工业硬核力量进一步巩固,华东能源等项目加快推进,吉利梅山整车项目等建成投运,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主体的“246”产业蓬勃发展。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全区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9家,均在五年内实现翻番。

  这五年,是北仑工业经济动能转换不断加快的五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迅速。以数字经济为例,海天精工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东方电缆未来工厂、意宁液压数字化车间等22个项目入选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全面铺开;全区超7000家企业实现上云;海天智联、海模云、九寰适创等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先后落户……五年间,区本级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幅超过260%。

  高能级产业平台的加速建设打开了北仑工业新格局。灵峰现代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持续推进,已累计入驻格拉默、敏实等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42.7亿元;芯港小镇已累计落户项目34个,总投资超380亿元,涵盖芯片制造、关键材料、设计、封测、平台、应用等全产业链。区域内国家注塑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等“金字招牌”的铸就,为“十四五”北仑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更是北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力的五年。今年7月,国家工信部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北仑15家企业上榜,至此北仑已经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11家,总数居全市第二;“大优强”企业23家,总数居全市第一,构建起“‘小升规’企业—高成长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路径。

  为了给这些优质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北仑不断重塑产业空间,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制定“腾笼换鸟”攻坚行动方案,推动低效地块整体收回,引导大型企业收购盘活低效用地,深入推进“小微园区提升”行动,出台小微园区建设方案,开展“低散乱”企业整治,建立“一企一档”,近五年累计完成31个小微企业集聚区及小微企业园改造提升项目,累计改造提升低效企业200余家,淘汰“低散乱”企业(作坊)124家,促进3个农村工业企业淘汰或整合入园。以产业空间结构的深化调整,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历史已为北仑记下了一组组充满创业热情的数据,未来期待着我们“干在实处,开好新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北仑正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升级方向,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全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争当急先锋、排头兵。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