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开设集卡司机、环卫工人核酸采样专场
从严从细从实 不遗漏全覆盖
2021-12-15 09:31    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李根旺 通讯员 王露君 陈琳 牟露雅 王禹 俞佳雯 李斐君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通讯员 王露君 陈琳 牟露雅)鉴于目前全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12月13日,经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在我区的集卡司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2月14日上午9时,在北仑集运基地西门临时核酸检测点,不少集卡司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进行扫码登记、亮码采样等一系列流程。现场设置了2个采样单元,配备5名医务人员,并设有医疗保障区,一旦在登记、采样过程中出现发热、头晕、流鼻血等情况,专业医务人员会及时进行现场处理。

  区人民医院霞浦院区执行副主任郑力行介绍,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集运基地,北仑集运基地有常住集卡司机及其家属1600余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较强,属于重点人群,医院将在3天内分批安排医务人员进行采样。同时,穿好高速北仑港区出口海关卡口采样点的采样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开设专场前,集卡司机需要自行前往区内各采样点采样,排队时间较长,物流运输受到一定影响。”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沃亿良告诉记者,全区现有约2.7万名集卡司机,他们经常前往外地运输货物,许多地方要求司机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该群体核酸检测需求较大。为了方便他们的工作,也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我区协调交通运输局、卫健局、集卡协会及各集卡运输企业,开设核酸采样专场,做好全区货物运输保畅工作。

  目前,北仑集卡司机核酸采样工作分两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即12月14—16日,在两个临时采样点开设专场;第二阶段即自12月25日起每周六、周日8:30—16:00,开放专场采样,直至省内疫情平稳可控。集卡司机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主动上门,在第一阶段务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在第二阶段每间隔一周要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至少14天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可以在“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查询。

  又讯(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王禹 俞佳雯 李斐君)12月14日下午,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临时核酸采样点为环卫工人设立核酸采样专用通道,切实保障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

  下午2时30分,小港街道环卫站的160名工作人员分批次来到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在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温后,依次有序进入核酸采集区。由于核酸采样需要验证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碰到扫码登记困难人员,现场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及时予以帮助。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疫情期间,他们不仅要做好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还肩负着核酸采样点的日常消杀和定时保洁。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感染各类细菌、病毒的机会要比普通人高。定期为他们提供集中核酸检测,既体现了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也可以做到及早筛查、排除隐患。

  “我们这一群体平时流动性比较大,接触面也比较广,必须定期做好核酸检测,加强管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小港街道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王波军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