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扫一扫”加“点一点”
拇指上的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2021-12-15 09:30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陈旭野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陈旭野)戚家山街道青峙工业社区针对防疫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于日前上线了“社区防疫管理二维码”和“管控职工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扫一扫”加“点一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每日排查管控数据庞大、工作效率低和人员交叉感染问题。

  “各企业负责人,请立刻排查所有职工11月22日以来有无镇海出行史,让涉镇职工通过防疫管理二维码登记个人情况。”社区通过防疫群、网格群等方式,将防疫管理二维码发放给辖区各企业,涉镇职工扫描二维码登录小程序之后,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详细行踪轨迹、是否接种疫苗、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目前身体状况等。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系统导出“超级表单”,可以便捷地了解到所有涉镇职工的登记信息,并通过统计分析,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与传统的花名册登记相比,“扫码登记”“超级表单”高效科学,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而且解决了职工登记扎堆问题,缩短了人员接触时间,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经大数据排查,工作人员精准筛选出涉镇需管控职工,严格实行“3+11”管理政策。为了每天掌握管控职工的身体状况,社区建立每日健康打卡微信群,但是由于涉镇职工人数较多,每日统计各职工身体状况、核酸检测报告等也是一项庞大繁琐的工作,因此社区启用“管控职工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群里的职工只需点开小程序,找到自己的名字点一点打卡,后台就能清晰知道职工的情况。

  青峙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唐丹说:“社区防疫管理二维码和管控职工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等线上手段,让社区管理人员有效汇总信息,快速形成数据分析和报告,及时报送上级部门,帮助社区防疫治理工作做得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管控高效率的综合效应。”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