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霞浦全方位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治水出实招 河道展新颜
2021-12-14 09:49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漫步霞浦老街的河边,两岸美景如画,让人身心愉悦。通过全方位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在提升水质的同时,霞浦辖区内的河道重展新颜。

  据悉,霞浦街道辖区内共有区级河道5条、镇级河道30条、村级河道5条,河道总长约46公里,河面面积近60万平方米。

  近年来,霞浦街道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2018年以来,投资700余万元,逐步完成海峰佳园、天兴嘉园、镇东新村等住宅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正在实施陈华浦北区疏通检测截流工程。街道还投资200余万元,对泰东河路周边商铺、霞浦路周边餐饮店、凤凰菜场周边店铺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造,完成六小行业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作。

  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建设也是街道治水工作的重点。今年6月底,台塑台化企业雨污水管网改造工作完成,目前正在实施物流园区各相关企业的雨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投资110万元,实施书院河方戴村段截污工程,项目铺设管线600多米,建设污水泵站1座,将污水接入恒山路主管网,解决了方戴村生活污水入河问题。去年11月,霞浦街道顺利通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

  宝新钢厂河位于霞浦街道临港二路西侧,为区级河道,全长约3.32公里,沿河企业较多。去年年初,街道对宝新钢厂河实施清淤工程,清理河底淤泥2万多立方米。同时加强对河面及沿岸的日常保洁,目前,宝新钢厂河整体水质良好。

  去年,霞浦街道还完成了上傅河、蒋吴河、镇东王家河等河道的清淤工程,清淤3.6万立方米。今年,又完成了镇东漕河、礁碶河、宝前河等河道的清淤工程。清淤工程的实施,打通了河道水系,改善了水体水质,也进一步提升了河道的行洪蓄洪能力。

  今年以来,街道内各条河道水质基本达标,90%以上的河道达到年度水质要求。为加强河道保洁工作,街道还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完成辖区河道60多公里的河面和河岸保洁。

  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长治。今年以来,街道40条河道20多名河长及河段长通过巡河,累计发现并处理各类河道事件70余件,持续助力辖区水环境改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