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芯港小镇“把脉问诊”解难题
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14 09:49    记者 戴金栋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日前,为芯港小镇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的宁波北仑博士专家联谊会集成电路新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首批30名集成电路新材料领域的博士专家人才入驻。

  芯港小镇是国内首个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基地,以集成电路产业园为核心,下设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材料等特色项目。今年上半年,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实现产业投资11.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主导产业产值16.6亿元。今年11月,芯港小镇成为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对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芯港小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推出“把脉问诊”亲清连线项目,实行“面对面提需求,点对点解难题”的亲清工作法则,开展亲清走访、周二夜诊等活动,通过解决一批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仑博士专家联谊会集成电路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党员干部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在线征集后最终成立。

  自2018年初芯港小镇投产以来,精准纾解企业难题就成为了小镇管委会的中心工作。建立亲清管家与亲清观察员队伍,专门开展亲清评价,加强需求信息和廉情信息的搜集反馈。搜集信息实行问题闭环管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具体责任落实到科室,逐个击破、精准解决。依托功能型党组织,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运营等7项重点任务,组建跨部门党员服务团,深入现场把脉问诊。

  目前,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规划总面积已达6.81平方公里,形成了“一核三区五基地”的总体布局框架,目标是打造国际知名的集成电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战略高地、国内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重要基地、全国重要的产城融合双创示范区。现已集聚荣芯半导体等集成电路项目34个,总投资超380亿元,中芯宁波、南大光电、安集科技、施捷电子等多家企业获国家02、03专项及国家大基金支持。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吸引人才,芯港小镇出台了宁波市首个集成电路专项人才政策,面向集成电路企业、引才机构、团队项目、人才个人四类群体,落实引才补助、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12条新政,吸引中科院微电子所、集成电路材料联盟等创新平台6家,引进了一批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集聚硕士300多名、博士30名,省级以上重点人才13名,已入选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3个。2021年,新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8个,省级重点人才计划14个。

  几年来,芯港小镇投产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南大光电成功研制出第一只国产ArF光刻胶,锦越新材料成功突破电子级超高纯铝6N3纯度,中科院微电子所宁波微电子应用研究院与微科光电联合攻关的“电梯光幕控制器专用芯片”项目取得突破,中芯宁波的自主体声波谐振器工艺技术平台SASFR已支持多家设计公司实现射频前端中高频体声波滤波器(BAW)量产……2021年,芯港小镇企业R&D支出超3亿元,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达到347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