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这份责任与担当,我们一起扛!”
2021-12-13 09:34    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杨梦园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最快的行动、最强的担当,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最前线。无论是坚守北仑、驰援镇海的职责担当,还是封闭区内的“特殊坚守”,都有他们的身影。

  驰援三地的“战疫老兵”

  12月9日凌晨5点,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护士王维超所在的第三批增援镇海区核酸采样队伍准时出发了。经过短暂的一天休整,这是她第二次奔赴镇海战疫一线。

  “我有经验,让我去!”王维超的名字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抗疫一线的名单里。12月7日凌晨3点多,她收到医院工作指令。挂了电话后,她简单向丈夫说明情况,看了一眼还在熟睡的儿子,便迅速整装完毕赶赴医院。这样的星夜集结,对于王维超而言并不陌生。2020年2月她曾驰援武汉,2021年8月赶赴梅山。

  同行的战友里,有不少初出茅庐的年轻医护人员。“一定要关注防护服的气密性。”在采样点现场,王维超总是微笑着主动指导年轻战友穿脱技巧,不断提醒自我防护的细节要点。“第一次上前线难免紧张,保护好他们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细心的王维超发现,再次来到镇海采样点,现场采样通道的设计更加合理,战友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拆袋拿签、采集样本、密封样本……所有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随着操作速度越来越快,连续几个小时下来,王维超的肩胛开始有些酸胀。身上的防护服不透气但也不御寒,空旷的采样点里钻进来阵阵寒风,王维超的手指冰凉,渐渐有些发麻。“坚持就是胜利!”

  连日来的早出晚归,就连4岁的儿子也察觉了。在得知“超人妈妈”又去和病毒作战后,儿子说道:“我要把陪妈妈的天数攒着,等着妈妈胜利归来!”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王维超“稳稳的幸福”所在,也让她这个驰援三地的“战疫老兵”能一心向前冲锋陷阵。

  采样熟能生巧 守护从容不迫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除了驰援镇海的核酸采样人员外,在北仑区人民医院,还有一支面向北仑患者和职工的核酸采样队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他们长期在岗,在防护服下忍受酷热寒暑;在应急状态下,他们更要冲锋在前。

  “今天的采样真不错,稳!准!狠!”12月10日上午,北仑区人民医院职工采样通道里,采样人员利落的动作、流畅的操作,获得了许多同事的称赞。“哪有什么绝技,就是熟能生巧。”核酸采样组成员贺红艳笑着回应同事的好评。尽管已是她连续全天采样的第7天,但她依然干劲十足。一个上午下来,贺红艳小组二人紧密配合共采样920份。“特殊时期,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相比,我们算不上辛苦。”尽管工作强度高,贺红艳毫无懈怠。

  自12月6日镇海发现阳性病例以来,前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人员骤增,加之职工核酸检测频率增加,采样工作量是以前的好几倍。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形势新需求,北仑区人民医院于12月7日紧急开设镇海来仑返仑人员核酸采样点,职工采样时间也临时增加夜班,确保不同人群核酸检测需求。这支由8人组成的核酸采样队驻守在院内5个常设采样点,经常套上防护服连续作战几个小时,喝不上一口水。

  “最感动的是12月7日那天,接到职工需当日全部完成核酸采样的紧急任务后,我们采样队坚守了7小时,累计完成采样2000余例,再苦再累我们都扛过来了!”院感部贺玲燕感动地说道。“是这支队伍的默默坚守,让全院医护人员正常开展各项工作,更加从容不迫地守护‘北仑健康’。”

  “志愿小红”和“抗疫大白”

  12月10日早晨6点,天色微亮,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采购部贺芳准时走出家门。但她不是赶往医院,而是作为社区抗疫志愿者上岗工作。

  由于家住镇海区招宝山街道,12月6日上班路上,贺芳接到单位紧急通知,便迅速返回镇海,居家健康观测。12月7日2时起,宁波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

  贺芳坐在家中,心里却五味杂陈:“看着医院里的同事们前赴后继驰援镇海,我感动极了!以往这种时候,我们采购部已经加入战斗,忙碌着调配抗疫物资了。”情急之时,贺芳看到了社区微信群里正在征集志愿者的消息。没有半刻犹豫,她立即在对话框里写道:“我是北仑区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曾经做过十多年的护理工作,也支援过梅山。我有抗疫经验,更是一名党员。这次就让我成为‘小红’志愿者吧!”

  12月9日早晨6点,“小红”贺芳正式上岗了!她来到镇海区招宝山街道仁爱中学采样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前来核酸检测的老人和小孩。连续9个小时,尽管口干舌燥、腰酸背痛,但贺芳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第一天的工作中,贺芳发现志愿者们只是穿着志愿者马甲,还没来得及配备防护用品。恰巧招宝山街道相关领导前来察看采样点状况,根据丰富的医用物资采购和抗疫经验,贺芳便主动向街道建议,为志愿者们配备隔离衣、口罩面屏、耳温枪、手消液等一系列必要物资。

  “志愿小红”贺芳的第二天是来到社区大门外,对出入居民扫码测温、进行登记。来到岗位上时,防护物资都已准备就绪。在贺芳的组织下,志愿者们都规范地做好了防护工作。今天她要在岗位上坚守12小时:“不同的岗位,一样的使命!希望疫情快快过去,镇海加油,宁波加油!”

  同样被疫情阻隔正常工作的还有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林玲。

  疫情之下,镇海居民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减少外出,居家抗疫。然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患者,他们的治疗却无法按下“暂停键”,因为维系患者生命的治疗设备需要正常运转。

  镇海实施封闭管理后,原本前往宁波市级医院接受血透治疗的患者“被困”,无法及时接受治疗。镇海区当地医院的血透中心患者数量激增,需要医护人员支援。家住镇海的林玲收到消息后,立刻报名。从12月8日起,林玲前往镇海区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开启24小时轮班模式。按照诊疗规定,林玲全副武装,变身“抗疫大白”。空旷的治疗室、漫长的时间里,林玲只能听见血透机运转的声响,还有身着防护服移动时簌簌作响的声音,但她说:“无论身处哪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坚守在哪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