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与时间赛跑 同疫情竞速
流调员勇当精准防控“侦察兵”
2021-12-13 09:24    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支倩君

  本网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支倩君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同医务工作者一样,整日忙碌在防疫一线;出现的每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的近期生活轨迹、密切接触者等流行病学调查信息,都是他们一点点调查得来的……他们就是流调员,一群与时间、病毒赛跑的人。

  “喂,您好,我是霞浦街道流调员,请您仔细回忆一下最近的活动轨迹,接触了哪些人,去了哪些地方?有没有在11月22日以后去过镇海?”深夜,霞浦街道的流调队员们依然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有的耐心地与被流调对象进行沟通交流,有的忙着核实各村社传来的相关信息,有的埋头梳理流调报告……流调队员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彻夜不熄,连续2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已是工作常态。

  “数据规整核查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不管多难,我们都要全力以赴!”负责流调数据整理的焦奕蓓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好好休息。

  数据规整核查组负责相关数据承接、下发和后续统计工作,是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的中转站。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强,焦奕蓓和同事们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高强度的工作。“每天都有新的数据需要整理,昨天就新增了300多条。”焦奕蓓说,即使到了夜晚,紧绷的神经也不能放松,他们需要随时准备接收整理新的任务。最忙碌的时候,焦奕蓓一直规整信息到凌晨四点,仅休息两个小时便又重新回到了岗位。

  “要摸清楚每一位流调对象在过去一段时间的生活轨迹信息并不容易。”霞浦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於仲娜的晚餐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就被一个接着一个的电话打断,“集卡司机群体要尤其注意,他们的行动轨迹一定要核实仔细。”面对众多流调疑问,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提供解答。

  流调队员们打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一天,即使嗓子发干、喉咙沙哑,也不曾停歇。有时,对方说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他们就会结合相关数据和获取的其他信息细心地帮助其回忆,一笔一画地勾勒出记忆轮廓,一点一滴地拼凑出完整的活动轨迹,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

  “流调,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霞浦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翁赛一表示,“抗击疫情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早发现、早隔离,争分夺秒切断传染源,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