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上岗”
2021-12-10 09:46    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张筱琳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张筱琳 支倩君)“阿姨,请不要把用过的口罩丢到垃圾桶里,小区门口有专门的收集桶,请您配合一下。”12月9日,霞浦街道凤凰社区的党员小张上班经过太平洋小区时,看到一位居民阿姨正在换口罩,便上前进行引导。

  近日,居民口罩使用量明显增加。废弃口罩应该扔到哪儿?废弃口罩含有细菌是否属于有害垃圾?面对居民对口罩处置的各种疑惑,凤凰社区党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在辖区各小区门口设立了5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在桶边配备消毒水、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废弃口罩得到无害化处理。

  “除了小区门口,我们还在菜场、超市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立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居民可以就近将使用后的口罩投放到专用桶内。”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方雪琴介绍,社区还组建了一支“人亚先锋”口罩专收小分队,每天收集废弃口罩后,统一送至固定收集点,并对专用桶和收集点进行每日消杀,最后由环卫部门专业处理,负责废弃口罩、手套等居民防疫物品的清运,严防因处理不当带来的二次污染。

  “以前文明扔口罩的意识不高,都是跟着其他垃圾一起扔的,现在小区门口就有统一消杀回收的点位,对我们是一种很好的保护。”居民何先生说,“社区设立专用桶的做法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肯定,现在大家都会把用过的废弃口罩扔到专用桶内,配合度特别高。”

  据介绍,凤凰社区党委还通过“人亚先锋”志愿者走访宣传、“空中课堂”双语播报、线上网格群提醒等方式,向居民普及随手丢弃废弃口罩的潜在危害和定点消杀回收的重要性,规范居民投放废弃口罩的行为,避免出现“混投混装”的现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