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40余家企业累计承保金额超4.7亿元
“易跨保”打造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1-12-10 09:47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汤元拯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汤元拯

  近日,在“易跨保”方案的支持下,北仑一家大型文具贸易企业的海外分公司获得了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批复的信用限额,这意味着,未来该分公司作为跨境电商卖家进行采购时,可以凭借该信用限额,增强货物和服务供应商延长账期的意愿,从而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

  “易跨保”是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于今年4月在全国首创推出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以“信用补充”为跨境电商卖家和跨境电商服务商提供融资支持和全套风险保障。凭借着首创性和特色化,“易跨保”还入选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近年来,宁波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快速成长,成功抢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领跑全国。今年1—10月,仅宁波片区主要承载区北仑就完成跨境进出口总额402.72亿元,其中跨境出口246.58亿元。

  在迅猛的发展形势下,“缺钱”也成了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痛点。由于供应链各环节目前普遍采用现结甚至预存方式,要求大量现金流支撑,再加上跨境电商卖家从工厂采购、海上运输到资金交割的长回款周期,都加剧了跨境电商卖家的资金压力。而在融资渠道方面,由于跨境电商卖家普遍轻资产、重运营,银行无法获取跨境卖家全面的交易数据,导致授信额度低、融资成本高等问题长期存在。

  “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正以跨境电商卖家为中心,覆盖跨境电商B2B2C全链条,通过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核心产品及融资增信服务,为跨境电商卖家及其产品服务供应商提供全套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已逐步衍生出“豪雅模式”“海蛛模式”“发现物流模式”“宁化通模式”“中基模式”“乐歌模式”等六大模式,参与方贯穿整个跨境电商全产业链,除了中国信保以外,还包括跨境电商卖家、跨境供货商、跨境物流供应商、海外仓服务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融资银行等,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打造了一个更加优越的生态环境。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易跨保”的推出,不但能够切实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缓解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痛点,更成为了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整个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新优势。

  据悉,完备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对融资需求大的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也有利于吸引非宁波的优质跨境电商企业从宁波出口,从而进一步推动宁波市电商业整体发展。与此同时,“易跨保”通过支持跨境电商整体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宁波片区提升综合物流企业实力,助力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提升区域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末,已有40余家企业参与试点投保,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超4.7亿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