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社保中心为“特殊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2021-12-08 09:10    记者 严建中 匡野 通讯员 张云平 聂梦琦

  本网讯(记者 严建中 匡野 通讯员 张云平 聂梦琦)面露微笑,伸出手指,频频向工作人员比划“感谢”的手势。12月1日上午,北仑区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发生了暖心一幕。一位聋哑人在办理业务时,因无法听到叫号广播,全程只能靠“无声交流”。明白老人要办理业务后,工作人员主动引导,最终只用了10分钟就帮助对方完成了整个业务的办理流程。业务办好后,这位聋哑人以上述“无声的感谢方式”,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时间回溯到当天上午。在北仑区社保中心服务大厅里,一位步履匆匆、神色焦急的办事群众引起了当班工作人员的注意。几番交流后工作人员发现,对方是位聋哑人,并通过其写下的字条弄明白了他要办理的业务事项。原来,这位姓韩的聋哑人家住大碶街道邬隘村,今年50岁,这次是来窗口办理父亲的身后事业务。

  现场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在纸上列出申报资料清单。经过一番整理核对后,申请资料不到两分钟就流转到了后台进行办理。不过,考虑到对方无法听到广播的声音,工作人员又细心地用纸笔告知对方:本次死亡待遇发放包含了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一次性抚恤金、个人账户余额等款项,并提示了待遇打入银行卡的时间等事项。考虑到其父亲生前的医保个人账户可能会存有余额,在对方签字确认后,工作人员又主动陪他到大楼东边的医保中心,办理了医保个人账户的清算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10分钟。

  “每天来社保大厅办事的群众很多,每次遇到像韩大叔这样的群众,我们都会多一份主动、多一份热情、多一份关怀,通过换位思考,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帮助他们办事。”北仑区社保中心负责人说。

  群众无小事。努力探索更加人性化的暖心服务,让特殊群体办事更加便捷,这一直是北仑区社保中心的前进方向。在引导群众办事方面,区社保中心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身穿红、黄、蓝三种颜色马甲,分别在大厅门口、导服台和自助经办区引导群众办事;在提供绿色通道方面,该中心设立了老人专窗,方便老人年办事,贴心为老年人服务。同时,针对弱势群体异地办理资格认证等事项,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对方在支付宝、微信、“浙里办”APP上完成自助认证。而对于一些本地的卧病在床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区社保中心往往会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帮助对方完成资格认证,用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