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获评全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
节水优先 系统治理
2021-12-08 09:10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近年来,北仑区全面推进节水行动,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推进卓有成效。日前,北仑区人民政府获评全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北仑区作为全省工业强区,又是资源型缺水地区,季节性、区域性、水质性缺水问题日益明显,用水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北仑区加强统筹协调,将节水目标任务纳入“五水共治”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当中,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北仑区支持宁波岩东再生水厂利用自身优势,以水循环利用为核心拓展循环经济,累计建成约35公里的再生水供水管道,实现年再生水量外供量约2700万立方米。自2009年岩东再生水工程建成通水至2020年年底,累计外供再生水量约2.4亿立方米,已被广泛用于钢铁、热电、港口码头等行业,成为北仑临港大工业的“新”水源。

  北仑区通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和企业内部中水回用,全区年中水回用量超过0.44亿立方米;全面推行分级分质供水,引导高耗水企业采用姚江大工业供水(河网供水),缓解工业用水大量占用城市优质自来水的矛盾。另外,北仑区重点指导督促北仑电厂开展节水改造,节约原水0.77万吨/天,综合发电水耗为0.3kg/kwh,远低于国家能源公司确定的标准,在全国火电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在抓牢工业节水的同时,北仑区充分挖掘农业节水潜力,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成果,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先后创建红山、上阳两个省级节水型灌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260亩,生态拦截沟1条,现代农业节水示范企业1家。

  在强化公共节水方面,北仑区加快更新改造供水管网,全面推广生活节水器具,新建的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全部采用节水器具,对设备落后的公共场所进行用水器具的改造。同时,北仑区努力推动节水型公共机构和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164家,创建比例57%,创建节水型小区51个,创建比例23.4%。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