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沉浸式体验让安全生产教育“活”起来
2021-12-07 09:56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黄琪媛 陈红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黄琪媛 陈红)“快快快!赶紧拿上湿毛巾捂住口鼻!”12月3日上午,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智能安防体验馆内,韩物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陈雅平带着VR设备体验火灾逃生的危急时刻,逼真的情境让她神经紧绷,着实捏了一把汗。

  大港工业社区是我区最大的纯工业社区,辖内有企业561家,安全生产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提升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让安全生产教育寓教于趣、融学于乐,大港工业社区打造了智能安防体验馆,于今年7月正式开馆。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500多名职工到馆参观体验。

  该体验馆设有安全危害体验区、安防科普宣教区、健康驿站、应急备战区等四大功能区,主要有安全头盔撞击体验、安全带佩戴冲击体验、模拟触电体验、VR体验、急救模拟体验、消防设备展示及备战、血压测量等项目。VR体验是整个馆的亮点,融入了高空作业体验、厂区火灾逃生等多个场景。体验者戴上VR头盔,可身临其境地置于虚拟场景中。“比如高空作业体验项目,感觉自己就在高空作业,作业区下方就是百米高空。如果体验过程中选择不佩戴安全绳,那么这位‘任性’的体验者就会感受到一次刺激的高空坠落。”大港工业社区综治安全负责人说。

  韩物电子生产经理刘明星体验完高空作业项目后,边拍着胸口边喘着气说,“我本来想这又不是真的,不戴安全绳没事的,没想到从高空坠落有这么真实的失重感。”这种感觉让人后怕,他表示后续企业一定会严格监督高空作业的职工穿戴齐安全防护用具。

  智能安防体验馆,让安全生产教育由“单方说教式”转变为“现场体验式”,为产业工人打造了一个全方位、智能化的沉浸式学习环境。“通过体验活动,职工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提升了。同时,体验馆作为一个阵地,吸纳了更多专业的企业安全管理人才加入‘大港安全郎中互诊队’和‘大港SOS救援队’两支安全队伍中,为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软硬件双重加持。”上述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