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海关积极推广监管新模式
综合施策助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1-12-07 09:56    记者 鲁勇辛 通讯员 余琳

  本网记者 鲁勇辛 通讯员 余琳琳

  “以企业为单元”“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这些加工贸易的新词汇在北仑制造企业间传播,原先看似复杂的政策措施,在北仑海关的解读下,逐渐在企业上马运行,借着加工贸易新模式的“东风”,带动区内制造行业转型升级。

  宁波上中下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是吉利集团旗下的一家变速器及其零部件研发制造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进口原料无法及时运抵工厂,同时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在北仑海关的引导下,该企业开拓了加工贸易业务,其进口原材料可以享受关税和增值税保税政策优惠,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大笔税费,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北仑海关深入企业调研,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生产规模等,建议企业采用“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新监管模式,该监管模式突破了传统加工贸易管理“以合同为单元”的限制,简化了加工贸易手册申领、变更及核销等多项业务流程,办理手续更为便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今年1—10月,该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值高达1.03亿美元,综合节约各项税费884万元。

  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北仑海关充当起桥梁和纽带。

  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纸制品主要出口阿联酋、土耳其等国家,受国际市场、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境外市场需求疲软,物流成本上升,企业产品出口受阻,亟需拓展国内市场,实现多元化。北仑海关深入企业,推广“以企业为单元”监管模式,大大简化了企业货物内销业务流程,降低了企业内销经营成本,使企业对销售市场的选择更加灵活,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今年1—10月,企业实现木浆、白卡纸等纸制品国内销售724.66万美元。

  聚焦企业新发展,北仑海关先试先行。今年,北仑海关选取宁波申洲集团旗下3家企业,开展宁波关区“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该监管模式能有效发挥企业集团集中经营优势,支持集团内企业统一设立加工贸易手(账)册,实现“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销”,保税料件、半成品、成品可以在集团内部自主存放和自由调拨流转,减免部分环节担保,有力帮助企业盘活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自今年4月试点以来,申洲集团累计开展保税料件结转、外发加工、料件串换、货物自主存放、内销集中征税等业务586票,参与试点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约54亿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节约各项费用1000万元。

  在当前出口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北仑海关结合企业实际,努力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加工贸易监管创新模式在辖区的推广使用,促进区内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助推北仑打造全球制造业先进样板基地。下一步,北仑海关将继续深化推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让更多企业进一步享受政策红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