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聚焦平安校园建设
“三治理”打造全链条闭环机制
2021-12-06 08:56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贺威远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贺威远)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我区聚焦平安校园建设,直击校园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在数字治理、联动治理、长效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构建“护校安园”全链条闭环机制,推进校园安保隐患治理迭代升级。截至目前,全区涉校警情较前三年平均数同比下降14.6%,较2019年同比下降20.9%,校园内部刑事案件保持“零发生”;校园专职保安员配置、封闭式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护学岗”设置均实现100%。

  我区通过数字治理,对校园安保隐患实现早查早防。将校园安全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1000余万元专项经费,创新研发“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实现“动态采集信息、无感验码测温、智能比对预警、自动推送流转”等功能秒级响应,确保师生安全、快速出入校园。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区77所学校投入使用。同时,动态防控管好重点人员,联合相关部门、社区、家庭落实动态管控措施,共同构建校园智能防控圈。我区还打通公安、教育、卫健等部门平台数据,建立在校师生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健康档案已覆盖全区4000余名教职工和8万余名幼托、中小学生。

  联动治理,确保校园安保隐患立整立治。我区通过“警校联动”清理校内隐患。整改涉校安全隐患5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7起,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联动治理中,通过“警民联动”织密护学网络。设立154个警民共建共管的“护学岗”,积极构建社区民警、教职工、学校保安、学生家长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五方护卫”人防体系,对入校人员逐一落实人员信息、携带物品、入校事由“三必查”措施,全面做好上下学高峰时段安防工作。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倒查制度,公安部门每日2次对“护学岗”到位情况、警力着装携装情况等开展检查,每周通报检查情况,并结合实地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警地联动”破解重点难题。建立“涉校涉生”警情“一警一档”,建立重点警情清零工作机制,畅通公安、教育、街道等信息渠道,构建多部门协同推进处置格局,凝聚校园安保合力。今年以来,已快速处置师生大额被骗等相关警情14起。

  我区还完善长效治理机制,确保校园长治久安。通过深化巡控体系建设,实现校园周边警力分布“实时上图、一图展示、一键调取”。在交警、巡特警、民警开展联合巡控基础上,整合巡特警、武警力量组建了2车10人的武装巡逻车组,进一步壮大校园防控力量。同时,不断完善优化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我区对校园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防诈骗、防火灾、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多所学校联合东海救助局等专业单位开展防溺水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在校师生5000余人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