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爱奏响生命之歌
——记盲人歌唱家谢晓曼
2021-12-03 09:14    记者 刘唯

  本网记者 刘唯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新碶街道高塘村,有一位盲人歌唱家谢晓曼,用音乐做武器,在曲折的命运之路上坚毅自强、无畏向前。

  谢晓曼1967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视力二级残疾。虽然身体残疾,但她从未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谢晓曼从小学习琵琶弹唱、民歌、戏曲。1989年,她成为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首批演员。1991年,谢晓曼来到海宁长安,加入了自强文工团。

  在自强文工团,谢晓曼遇到了自己的“眼睛”——从北仑来的肢残小伙竺盛祥。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谢晓曼30岁那年,儿子竺子健出生了。然而,残酷的现实摆在了他们面前,儿子遗传了先天性白内障,并患有小儿过敏性哮喘。十余年奔波求医,七次住院治疗,使孩子的视力恢复到了0.4,哮喘也基本治愈。为了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灵、健康的人生,谢晓曼经常讲张海迪、史铁生等人的故事给儿子听,用音乐和自信感染儿子,教他画画、弹琴、歌唱,并带他参加各种公益演出。在父母的影响下,竺子健不仅品学兼优而且阳光开朗,2015年以691分的高分被浙江大学录取。

  在自己最难的时候,谢晓曼不忘投身公益。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谢晓曼接到了省残疾人艺术团赈灾募捐义演的号召,毫不犹豫奔赴杭州、金华、温州等地参加赈灾募捐义演10多场,用自己的歌声和顽强的精神向人们传达积极乐观的生活信念。2015年,谢晓曼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谢晓曼获得了“浙江省自强模范”称号。

  去年冬天,与疾病顽强斗争了12年的竺盛祥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今年3月18日,谢晓曼带着丈夫“想回家看看”的遗愿,从海宁回到了北仑,加入了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她将10万元爱心款捐赠给百灵鸟公益联合会,成立了“竺盛祥慈善基金”,完成了丈夫生前的心愿,延续爱心。

  历经了坎坷,谢晓曼对歌唱的热爱却始终不减。她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级比赛并获得了不错成绩,收获了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类特等奖、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类一等奖、全国乡镇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一等奖、浙江省“红歌嘹亮”全民歌咏赛总冠军等荣誉。今年11月24日,谢晓曼琵琶弹唱的《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又荣获了浙江省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类一等奖。

  多年来,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无论生活怎样的艰难,谢晓曼一直用动人的歌声为残疾人朋友们带去欢乐,用无私母爱呵护儿子成长成才,用坚强意志陪伴丈夫屡渡难关,用乐观态度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她将自己的人生,演奏出充满人间大爱的美好乐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