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市场监管局“‘药’你安全”项目
筑牢群众用药安全防线
2021-12-03 09:14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胡茜 陈博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胡茜 陈博)“药品不能与食品存放在一起,药品保存不要放在纸箱里,眼药水和硝酸甘油要避光保存……”在近期举行的“安全用药月”进社区活动中,来自区市场监管局的红盾药学志愿服务队在新碶街道迎春社区,向居民普及用药安全理念和使用保存知识。

  红盾药学志愿服务队是区市场监管局“‘药’你安全”公益项目队伍。今年以来,该局以“红盾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谋划实施了“‘药’你安全”公益项目,把保障群众安全用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方面,加大对零售药店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确保基本药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另一方面,由该局优秀党员和药店药师成立红盾药学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积极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用药咨询、回收过期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等服务。

  同时,红盾药学志愿服务队还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按摩、刮痧、理发等公益服务。“退休之后经常腰酸背疼的,也不知道怎么调理,今天来听你们的讲座,不仅学到了安全用药常识,还享受了免费刮痧,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住滨海小区的史大姐高兴地对志愿者说。

  此外,该局还针对偏远海岛、山区群众“购药难”的问题,牵头协调梅山、白峰、小港、大碶等街道和相关市场监管所,采用“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批发企业”运作模式,设立了8家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和7家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系统解决了偏远地区村民“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的问题;发挥零售药店便民服务作用,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目前共建成四星服务站3家、三星服务站1家,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合理用药咨询、个人药物使用档案、安全用药知识讲座等公益服务;针对敬老院孤寡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的实际困难,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送药、按摩、理发等,用一个个暖心举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今年以来,红盾药学志愿服务队先后举办了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用药安全“公众开放日”、药品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宣传,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时间102.5小时,举办讲座32场,回收过期药品1200余件,开展按摩、刮痧、量血压等理疗服务6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5万余份,形成了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