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有害换有爱”助力垃圾分类
2021-11-30 09:16    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阮筱

  本网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阮筱

  连日来,春晓街道多个村社共同开展“有害换有爱”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良好的文明引领作用。

  在昆亭菜场外,工作人员早早设摊宣传,准备好生活日用品,等着村民来领回家,将爱延续。村民们分批而来,废旧的CT片子、过期药品化妆品、杀虫剂,大家把家中日常的有害垃圾都拿过来进行统一回收,并兑换成纸巾、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在兑换之余,工作人员还向前来询问的村民耐心解答了关于此次活动的疑问,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家里的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灯管等都可以兑换,我拿过来换了礼物。”手拿着纸巾和肥皂的刘阿姨笑着说,废物兑换日用品这种形式很有意义,虽然这是每月的常规活动,但是每次参与都觉得有不同的收获,也能扩大垃圾分类宣传。

  在洋沙山社区,一包包洗衣粉换走了居民手中的有害垃圾。每到活动日,居民纷纷拿来自家的废电池、过期药品、墨盒等有害垃圾前来进行兑换。

  “目前居民对有害垃圾的认识和收集意识还比较淡薄,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洋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雪姣说。

  在慈岙村的慈东老年协会门口,村民们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从家中将过期的化妆品、过期药品、废旧灯管等有害垃圾集中拿到指定地点兑换小礼品。“小王,你看看我这次带来的都是有害垃圾吗?你之前教我的垃圾分类知识,我都记下来啦,这次我有信心绝对不会错。”摊位刚刚摆好,丁大爷第一个跑过来,满脸自信地把手中的有害垃圾递到志愿者小王手中。

  慈岙村党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已经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村民,在活动中自愿担任临时讲解员,为有疑惑的村民认真答疑解惑。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把环保理念传递给慈岙村的每一个人,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

  在明月湖社区的兑换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热情地向来往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讲解有害垃圾的知识,同时引导居民规范投放有害垃圾。

  记者从春晓街道垃圾分类办了解到,街道从2019年11月开始将每月21日定为有害垃圾收集日。两年来收集日已经成为春晓垃圾分类的一张“时间表”,每到这一天,各个村社的居民都会把家里的有害垃圾拿到指定地点兑换小礼品。据统计,单11月,街道共收集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100余公斤。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