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热心助人 代代相传
北仑俞国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2021-11-30 09:16    记者 沈焰焰 成百舸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成百舸 通讯员 陈红)11月28日,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榜,北仑新碶街道紫荆社区俞国申家庭光荣上榜。

  说起这户人家,社区干部、左邻右舍无不夸赞——“一家人个个都那么热心,真的很少见”。穿上绿色马甲,他们就是城管义工,穿梭在大街小巷维护环境卫生;穿上红色马甲,他们就是“红领先锋”,活跃在各个领域服务群众。这些年,俞国申家庭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家庭、宁波市雷锋家庭、北仑区文明家庭;俞国申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个体先进者、宁波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紫荆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俞国申和妻子胡秀珍结对了三位高龄老人,定期上门为老人清扫房间、陪老人聊天。

  秦玉明奶奶今年已是90岁高龄,与俞国申夫妻结对10多年。在秦奶奶家,两夫妻配合默契,扫地、拖地、整理杂物,很快就干完了活,然后就坐着陪老人聊天话家常。秦奶奶生活不愁吃穿,儿子也非常孝顺。“我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没有,秀珍就像我的女儿一样,这么多年来,常常来看我,陪我说话,帮我收拾。”奶奶拉着胡秀珍的手,看向她的目光既温柔又欢喜。

  家住西街的竺大伯,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俞国申经常上门陪聊,还接送他参与各种社区活动,让他结识更多朋友,更阳光更积极地面对生活。需要外出的时候,竺大伯一个电话,俞国申随叫随到。

  在俞国申夫妻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女婿也“不甘示弱”。大女儿俞艳蓉是敬老院的“常客”,给老人剪指甲、洗头、洗脚,干得得心应手;地铁站时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坐乘指引、秩序维护、文明劝导,一刻都不停歇;山间溪边也留下了她的足迹,护绿秀水从无怨言;数年如一日坚持认领“微心愿”,为困难家庭送去小小关爱……大女婿徐曲波则是妻子的最佳搭档,任劳任怨做着“司机”和“搬运工”。小女儿俞艳芳、小女婿居乐是献血“专业户”,夫妻俩还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受长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俞国申的外孙、外孙女也经常在业余时间一起参加敬老、治水、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小时候听了很多雷锋的故事,长大后就喜欢学习雷锋做好事,感觉帮了别人自己也很快乐。”俞国申说,做这些事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求回报,也不足为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