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心做好企业 用情履职尽责
——记区人大代表姚贤君
2021-11-30 09:16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贺陈红 史旭苗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贺陈红 史旭苗

  2020年3月29日,对姚贤君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作为中小企业代表首个发言,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也讲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尽管已时隔一年有余,但回想起那日与总书记的互动,姚贤君依然心潮澎湃,“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包含了他的万千思绪,也道出了他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作为北仑区人大代表,同时又是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双重身份”的姚贤君也肩负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是身为代表的使命担当,另一方面是身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而这位80后的代表,在这两重身份上,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为他们鼓与呼,这是我的职责”

  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大型精密压铸模具的开发与制造。通过20年创业发展,君灵模具已成为国内一流的压铸模具制造公司,而姚贤君就是这家企业的“大家长”。2014年,君灵模具入驻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成为了进驻该园区的首批企业。随后的几年时间里,70多家压铸模具中小微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发展势头迅猛。作为园区发展的陪伴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姚贤君时刻关注着园区内的大小事,也为园区解决了不少“成长中的烦恼”。

  园区建立初期,缺乏诸如便利店(小超市)、银行ATM机等相关配套设施,不具备基础生活条件,员工工作不安心,优秀人才流失严重。许多流动摊贩趁机在公司门口设置摊位,不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食品安全也难以保障。

  为此,姚贤君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高档模具园区环境建设、便民服务、生活保障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议》,经过与区主管部门的反复对接,多次实地踏勘,配合高档模具园区开发建设进度,员工生活和安全等相关配套设施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生活配套设施跟上了,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在接待选民的过程中,不少企业员工都向姚贤君反映园区停车难问题,希望能早日得到解决。姚贤君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到园区调研排摸,了解到整个园区共存在400余个停车位缺口后,他又主动对接各企业工会主席、人事干部等,与他们共同商讨,几番酝酿最终形成关于缓解园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在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园区新挖潜出600余个车位,而这个数量,已超出现有停车位缺口的三分之一,也为未来车辆的增加预留了空间。

  从园区配套设施落地到关键路口交通信号灯安装,从停车位落实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这些年,姚贤君提出的建议大多与他的企业家身份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我能更直观地感受到企业面临的困难,了解到企业的诉求,为他们鼓与呼,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姚贤君坦言。

  “两件事,我都有信心做好”

  “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模具企业要着眼长远,深入推进模具生产管理的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姚贤君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向总书记汇报时我也说到了数字化建设,当时的我信心十足,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正在兑现对总书记的承诺。”

  君灵模具是首批开展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的一份子,通过与专业数字化团队对接,由专家赴企业深度调研,全面分析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对模具车间内离散型加工任务的数字化在线管理、零配件加工过程的数字化监控、制造计划与执行进度的实时对比等环节进行改造,实现了人、机、料的数字化管理。

  “我们现在可以在系统上更加直观地看到生产车间运行情况。”姚贤君指着企业目前应用的数字化信息系统介绍,“通过数字化分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问题,及时进行生产资源要素调整,使我们的生产资源有效利用率提升了30%。”

  首批试点成功后,企业数字化信息系统在园区内广泛推广,目前这套系统已被园区80%的企业采用。君灵模具也成为了模具行业数字化融合路上的标杆企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