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没人干”到“全员干”
无物业小区实现居民自治
2021-11-26 09:06    通讯员 叶晶晶 邬银燕 记者 章应康

  本网讯(通讯员 叶晶晶 邬银燕 记者 章应康)娇艳欲滴的山茶花、郁郁葱葱的大树、擦得锃光发亮的健身器材……走进柴桥街道芦北社区文广宿舍楼内,整洁、舒适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个无物业居民自治小区。

  24日上午8时,文广宿舍楼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居民们你拿铁铲,我拿扫帚,大家齐心协力清理花坛中的杂草,修剪多余的树枝并为树木造型。

  “以前,小区由于各种原因,脏、乱、差,路灯坏了也没人管。现在好了,居民们一起参与,遇事大家多沟通,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得也越来越舒心。”居民郑世祥感慨地说。

  今年年初,文广宿舍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作为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这里存在着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为了最大限度调动居民的积极性,满足居民的需求,芦北社区将“熟人文化”融进小区治理中,积极带动居民自治。社区组织居民委员会围绕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充分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居民小组长和社区将大家的需求一一认真记录、整理、归纳汇总,并上报街道旧改办。在各方的努力下,小区改造顺利完成。

  在社区的组织牵头下,小区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筹备组,业主委员会的成员由小区居民自己投票产生,维护居住秩序、收集业主诉求、征求业主意愿、宣传政策事项,形成三方和谐共处的管理局面。

  “小区治理,特别是无物业小区治理,居民的力量很重要。将居民、业主委员会、社区等各方力量拧成合力,做到精心管理、真心服务、爱心呵护、热心帮扶,变‘没人干’为‘全员干’,我们一直在摸索适合的方法。”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刘佳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