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碶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
勾勒“最美水乡”新画卷
2021-11-26 09:06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沙沙 凌舟洋

a11.jpg

大碶街道 提供  

  本网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沙沙 凌舟洋

  嘉溪村原有溪坑狭窄排洪不畅,特别在台风和雨季时极易形成溪坑旁道路行洪,水位高、水流急,易冲毁道路、冲垮房屋,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为此,大碶街道在溪坑附近新建防洪分流工程,新修渠道总长1086米,主要对原村庄溪坑进行改道分流。在汛期直接引水进隧洞经泄洪道汇入清水河,从根本上解决嘉溪村汛期防洪排涝问题。今年上半年,上游渠道基本已完工,在“烟花”和“灿都”台风期间均起到了辅助排洪作用,保证了嘉溪村内部溪坑排水不过溢。渠道下游明渠段的方案经完善调整后,目前正有条不紊地组织施工,预计年底前可完工。

  为了让人们畅享水乡之美,大碶街道把五水共治作为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在获得2020年度宁波市“美丽水乡”称号后,站在更高起点,今年持续推进治水工作,建设各类五水共治项目33个,总投资约6900万元。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最美水乡”。

  大碶街道境内水网密布,以岩河为主体的大小河流纵横交叉。岩河和泰河属于岩泰水系,集雨面积达157.5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水体24个,其中区级河道8条、街道级河道15条、村级河道1条。但因辖区基础设施相对陈旧,老旧小模具作坊众多,治水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大碶街道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为总抓手,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尤其是实施河道水质提标工程后,河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上游水量不足,河水流动性较差,水质进一步提升存在困难。对此,大碶街道因地制宜,全局谋划治水工作。

  今年以来,大碶街道持续开展河道水质提标治理工作。以“一河一策、分类治理”为主要原则,综合采取清查污染源、接入排污管网、河道清淤、河道保洁、水质提升工程治理等措施,消除水质不稳定现象,提升河道水质。截至目前,堍头村东侧河水质提升工程已完工。柴楼村新昌水库安置房截污工程、沿山河南路灵峰山路交叉口沿河截污工程、宇捷路段迎恩寺污水纳管工程均已通过竣工验收。胡家桥河水质提升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12月完工。

  治水先治源头。大碶街道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今年已完成5条餐饮集聚街污水改造项目、10个小区污水改造工程、100余个沿河污染源排水口整治,以及9.6公里城区雨污水管检测及修复。分批对辖区内约430家企业实施“污水零直排”深度排查,目前已排查企业约280家,其中100家企业已完成整改。

  大碶街道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坚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全面提升”的工作方针,因村施策、分类治理。截至目前,已有31个行政村完成农污管网铺设,覆盖率达94%。在农污管网建设治理中,湖塘农村污水改造项目和青山清水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共同村、杨岙村污水联网工程及共同村(何俞)污水终端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新路村污水联网工程主体部分、新路村(西岙)污水终端改造工程已完工,将于近期组织竣工验收。

  从源头提升水质的同时,大碶街道强化小流域水环境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的原则,3年总投资2000万元用于建设生态护岸,建成生态河埠头30个,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称赞。街道计划今年完成10个生态河埠头建设任务,目前已建成5个,其余生态河埠头预计于12月中旬陆续建成。

  为巩固和扩大治水成果,大碶街道认真落实河长制。按照河湖长制提档升级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河湖长、水库长设置,确保每条河都有人管、有人治。定期组织河湖长开展专项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置涉河问题。现已构建了完整的河长制责任体系,对辖区内河湖实行“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考核”。目前,全街道共24条片河,流经村33个,已设立街道级河长19名、联络员20名,村级河长32名。

  街道严格执法,强化零容忍态势。对内建立网格长监督制度,大碶街道将片区划分为126个网格并设立网格员,对河道不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对被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专项排查发现的涉河事项,定人、定期、定标进行分类登记统计,并及时拉单销号,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在标本兼治的治水“良方”作用下,大碶街道捧回了众多治水荣誉。中河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河湖”,和鸽村、嘉溪村获评2019年度宁波市“水美村庄”。2021年3月,大碶街道被授予第九届“大禹杯”优秀乡镇(街道),10月顺利通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回头看”验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