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残疾人之家的“好家长”
——记梅山街道残联秘书长林金德
2021-11-25 09:16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吕聪

  本网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吕聪

  “我就想着怎么能为他们多做些事情,帮助到他们,看到他们生活自立,我就很高兴了。”林金德今年57岁,是梅山街道残联负责人,也是梅山残疾人之家的“大家长”。今年是他从事残联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今年6月,林金德突然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淋巴肿瘤,被病痛折磨的林金德在治病化疗期间仍然坚持在一线工作。

  林金德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党员,他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残联工作期间,林金德创建了北仑区首家省级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工疗车间,探索实施“托养服务+辅助就业”助残新模式,全力推进贫困残疾人托养和就业工作。

  部队转业 结缘残联

  2013年10月,在福建当了31年兵,从事了26年军医工作的林金德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北仑,经上级安排,被分配到梅山街道残联负责辖区内残疾人相关工作。2014年1月,林金德正式入职,这也是他从事残疾人事业的开始。刚开始接触残疾人,林金德抱着同情心去对待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像小孩子一样,今天教会了,明天又忘了,更或许下一秒就忘记了。”在面对有智力残疾的人群时,不同于常人的繁琐事务和有心无力的挫败感让林金德倍感这份工作压力巨大。不过他却从未想过放弃,也从未有过抱怨,只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够多,对他们了解、理解不够。在最初的同情心下更多了一份同理心,林金德开始走进残疾人的内心,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询问去找方法寻突破。林金德通过学习全国各地残疾人之家的先进经验,逐步将梅山街道残疾人之家“彩梅之家”建成了一个集技能培训、文体娱乐、生活照料、康复训练为一体的多功能托养中心。

  与此同时,林金德和同事们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一起努力持续推进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会保障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的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体系,满足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需求,先后帮助了近40名残疾人克服各种生活困难,增强生活信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

  “天天用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对待。”林金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渐渐地,林金德习惯了每天去彩梅之家,残疾朋友也越来越接受林金德。握手、拍肩、打招呼,成了他与残疾人间的每日互动方式,当听着一声声“林老师,林老师”,林金德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越来越有意义了。“每一个残疾人都不能落下,每一个残疾人都需要关心。”林金德说。2019年,在他的努力下,彩梅之家凭借优良的设施条件、完善的服务功能、丰富的残健共融活动等,成功获评浙江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林金德也成了这个家里最值得信任的“大家长”。

  想他之需 解他之难

  在多年与残疾人接触的过程中,林金德深入了解到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发现单纯的托养服务和社会照顾不能真正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困难,如何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如何让社会去接受残疾人,残疾人就业问题愈发关键。

  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的想法萌生后,林金德马不停蹄地开始着手去做。他先后去慈溪、象山等地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当地残疾人就业的举措和方式,并同步开始谋划在梅山街道的企业内部设立工疗车间。在甄选了梅山本地几家爱心企业并结合企业规模、生产工艺特点、税收结构、设施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后,最终决定创建金冠童车工疗车间。2020年6月,北仑区首家残疾人工疗车间在梅山街道梅东村金冠童车厂揭牌运行。

  在梅山街道梅东村有一个三口之家,父亲视力一级残疾,母子二人又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残疾,林金德积极为他们申请社会低保。每个月每人1050元的低保让这个家庭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但药物、食物等开支还是远远不够,一味接受救济帮扶并不能解决这户人家长久的生计开销。在工疗车间成立后,林金德第一时间进行了对接,安排这户人家的儿子到车间工作,每个月多了2010元的工资收入,让一家三口的日子更好过了些,也让他们有了生活自立的能力。

  据了解,残疾人工疗车间与彩梅之家形成了双向流动,彩梅之家将动手能力强、相对适合工作的残疾人安排到车间工作。目前,工疗车间共接收了11名残疾员工。工疗车间的建立,不仅帮助残疾人提高了生活质量,还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去实现自身价值。

  坚守初心 心系工作

  2021年6月,林金德在工作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淋巴肿瘤,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他仍然坚持为残疾人服务。在化疗期间,他用微信等通讯方式了解和指导残疾人工作。工疗车间的工人出了什么问题,病床上的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电话联系,协调解决。

  “林老师习惯了亲力亲为,总是不放心。”残联工作人员说。“生病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没去彩梅之家看他们,他们就会打电话问我‘这个礼拜来不来?’‘什么时候来?’他们需要我呀。”林金德说。这份“被需要”让林金德无时无刻不挂念着,身体好些了他就赶去看望残疾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工作。

  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林金德始终把残疾人事业作为自己份内的责任,不善言辞的他,从来都是埋头做实事,病痛的折磨挡不住他对工作的热情、对残疾人的关心。从成为残疾人之家的“大家长”那天起,他就决心要一直做他们最信任的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