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人社局“人才先锋”项目
扩容“青年北仑”人才蓄水池
2021-11-25 09:16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王丹莹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王丹莹)“8000名毕业生进场求职,现场接收简历1508份,初步达成意向510人,105名同学直接签约。”在收到近期举办的“青年北仑·立业之城”全国巡回引才活动陕西线反馈后,90后党员倪海翔终于舒了一口气,经过几天的状态调整后,又投入到了下一场招聘活动中。

  倪海翔是区人社局的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人才先锋”队的队员。2019年“青年北仑”建设之初,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成立了一支以90后青年党员为骨干的“引才”队伍,取名“人才先锋”队。他们平均每年出差飞行距离在3万公里以上,常年在外“招揽贤才”。

  作为广纳人才的先锋队,在成立之初便将目光锚定青年群体,第一时间推出“十城百校”全国引才活动,举办“青年北仑·立业之城”系列主题活动,并通过校企对接洽谈、“直播带岗”云端引才等活动,累计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4.3万人,有效拓展了北仑人才基地版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人才先锋”队发展壮大于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队伍中已有12名党员,平均年龄33岁。那时,春节返乡的员工大量滞留家乡,企业“有订单、没工人”。“人才先锋”队通过高铁专列、大巴包车、返岗拼车等方式,接返和新招员工近3万名,涉及企业上千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后疫情时期,北仑企业订单量不断增加,用工需求持续旺盛。2021年北仑规上企业对普工的用工需求增长9.45%,缺口达1.5万人。立足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以及“青年北仑”建设,“人才先锋”竭力拓展“招聘地图”。在近期启动的“青年北仑·立业之城”全国巡回招聘活动中,“人才先锋”队伍依托数字赋能,发挥智力密集优势,采用“线上+线下”招聘、新增服务外包、精准邀约重点企业等方式,不断探索优化引才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毕业生们对于‘青年北仑’印象深刻,每次北仑组织的招聘会,我们基本不用宣传,学生都会自发参加,求职热情很高。”陕西理工大学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来自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雷女士也表示:“通过参加线上直播招聘和大庆等‘卫星’城市的线下对接,我们目前已经入职了15位毕业生,基本满足了今年的用人需求。”

  青年人才是城市发展生力军。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落地,北仑以海纳百川之势集聚各类人才。“北仑众多的优质企业吸引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来仑发展,而青年人才的集聚同样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力,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人才先锋”队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