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假官司”不可取
北仑法院发布《防范与打击虚假诉讼白皮书》
2021-11-25 09:16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姚炽青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姚炽青)11月23日下午,北仑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防范与打击虚假诉讼白皮书》,并通报了近三年来对涉虚假诉讼案件的查处情况,警示各方诚实诉讼、合法维权。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法律关系、虚构民事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包括虚假诉讼犯罪和虚假诉讼行为。虚假诉讼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还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更是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不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9年以来,北仑区人民法院在对34000余件已结、在办案件进行大排查的过程中,累计摸排甄别出虚假诉讼线索47条,涉及案件53件,其中移送公安34件,对8件案件启动再审,以诈骗罪、伪证罪等对15人判处刑罚,对19名虚假诉讼当事人罚款共计149万元,对6名当事人处以司法拘留。

  “我们通过对近三年来涉及虚假诉讼行为的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虚假诉讼呈现民商事审判多领域频发、表现形态多样化、手段隐蔽查处难度大、常与暴力犯罪相伴生等特点。而部分当事人诚信意识缺失、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部分被告消极应诉、举证能力薄弱,虚假诉讼违法成本较低等问题,已成为虚假诉讼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北仑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北仑区人民法院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树立诚信诉讼意识,合理合法维权,通过篡改借条、伪造证据、串通调解等“旁门左道”获取的不法利益,最终只能“害人害己”。同时,也希望被诉的当事人正视诉讼权利,积极应诉,不给妄图通过虚假诉讼攫取利益的人可乘之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