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1亿元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补助资金
助力打造梅山湾美丽海湾2.0版本
2021-11-25 09:16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于文新 董沙沙 杨云中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于文新 董沙沙 杨云中)日前,北仑区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中的互花米草清理治理工程和生态浮床工程完成目标任务,水系沟通及盐沼生态系统恢复20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上半年该项工程可全部建成。

  据悉,北仑区积极谋划推进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曾于今年年初获得1亿元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今年以来,该项目在提升两岸景观、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保障了世界一流生态强港建设,巩固提升了蓝色海湾一期的工程效果,全方位助力打造梅山湾美丽海湾2.0版本。

  据介绍,该项目是《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长江三角洲重要河口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共包括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入海污染物治理和海洋环境监测及效果评估三个子工程。

  其中,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包括清除互花米草145万平方米,重建梅山湾两岸盐沼生态系统138万平方米,海堤生态化改造13.3公里,建设生态河道2.5公里,增设生态浮床16个,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和增加海洋环境容量。该工程的实施有效扩大了湾内水面面积,缓解梅山湾水体富营养化问题,保持湾内生态稳定,并持续保护和提升当地生物多样性。

  入海污染物治理工程是对梅山岛入海污染物提标扩容,对梅山湾入海污染物截污纳管,提高直排海的入海污染物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治理梅山湾及象山港水体污染源头。该工程主要包括梅山大河三期、磨头碶及配套河道、梅山大河海绵化改造等项目。目前,磨头碶及配套河道工程已完工并投入运行,梅山大河海绵化改造完成1.5公里,梅山大河三期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海洋环境监测及效果评估工程主要是构建梅山湾及附近区域环境监测网络,深入开展生态修复课题研究,建立长效保护修复机制。计划完成三期生态环境调查,目前已开展两期。

  “该项目实施是落实长江三角洲重要河口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要举措,是陆海统筹、海洋生态修复与陆源污染防治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巩固前期宁波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成效,打造美丽海湾2.0版本的重要途径。”北仑区五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