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旧小区提质增颜 文明城市幸福满满
2021-11-25 09:16    记者 周佳贝 成百舸 通讯员 徐丽

  本网记者 周佳贝 成百舸 通讯员 徐丽

  打造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小区及周边环境,不仅是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美颜”的必要举措。今年,北仑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环境的综合改造提升,力争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大改善、城市环境秩序大整治,使城市“血脉”有机更新。

  “改造后,我们小区地面干净了,楼面美观了,各方面环境也提升了,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家住新碶街道大港新村小区的戴世明感慨颇多。大港新村小区是北仑深入开展居住环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率先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通过外墙粉刷、停车位改造、楼道飞线整治、少儿娱乐场所修建、道路两侧栅栏装饰美化等工程,小区环境从过去的“堵、漏、乱”,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实现了华丽变身。

  据新碶街道城建办副主任周益磊介绍,街道每年实施3至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大港新村改造经验”也被融入到了后续其他小区的改造工作中。“我们片区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雨污水混排的情况,结合大港新村改造过程中应用的分排管道设置经验,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更高效的整改方案。”周益磊说。

  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大港新村小区所属的星阳片区,从前存在车道路面坑洼、人行道地砖破损、沿街商铺占道经营、沿路墙体斑驳脱落等问题。如今走在东河路上,可以看到东河路南段路面已经修整一新,人行道开阔平整,电瓶车整齐摆放……在东河路北半段,两支施工队伍正在加紧作业,进行雨污水管道铺设和人行道铺装。

  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程管理科科长邱学丰介绍,今年3月,星阳片区市政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启动,包括东河路、星中路、外洋路等8条道路沿街架空线入地改造、雨污水管道修复、车行道“白改黑”等。目前已完成电力、通信架空线下地,车行道沥青路面铺装等,总体工程计划于2022年6月完工。“希望通过整个片区的改造,提升周边环境,让居民住得更安心、更舒心。”邱学丰说。

  据了解,今年,北仑将完成北电小区、华山新村北区等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同时,落实2022年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及微改造计划,已拟定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为了更好地实现小区‘美颜’,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延伸改造的广度和深度,把这件实事办好。”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王强表示。

  据了解,今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北仑重点解决“六周边”问题,除社区(小区)及周边以外,还包括菜场、校园、交通场站、商贸综合体和综合写字楼及周边,存在的影响市容、扰乱秩序、垃圾乱倒、非法占道、违章建筑、乱停乱放等难点问题。

  “我们聚焦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区、菜场、交通场站及周边等,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朱佳告诉记者,接下来将重点关注市民反映的“痛点”问题,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