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
婚姻登记证补领补办进村社
2021-11-25 09:16    记者 舒一展 范晓磊 见习记者 郑卓妍 通讯员 李玲 袁静

  本网讯(记者 舒一展 范晓磊 见习记者 郑卓妍 通讯员 李玲 袁静)“结婚证非常重要,以前没拿到结婚证,今天一定要补办。”11月23日早晨,白峰街道峰城社区的居民蔡守文和老伴来到山防文化礼堂,准备补办婚姻登记证。

  据介绍,蔡守文和老伴在1964年确认关系,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当时没有拿到结婚证,在两个人的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遗憾。最近得知结婚证可以补办,两位老人一大早就赶了过来。经过查档、复印、办证和拍照四项流程后,蔡守文夫妇终于拿到了婚姻登记证。

  据了解,北仑是浙江省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的试点区,于今年5月份开启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婚姻登记工作。从11月23日起,这项工作正式下沉至村社一级。区民政局将与各街道统筹规划,在最佳区域设置巡回办理点,区婚姻登记处将按照计划进度,及时安排婚姻登记员到各巡回点进行办理。为了提高群众的补证积极性,区民政局还免费为补证对象提供拍照服务,并指导各村社为档案遗失的办事群众提前办理好夫妻关系证明材料,最大限度地为大家提供便利条件。而居民在自愿的前提下,只需携带身份证、双方的户口本和原结婚证(没有结婚证的可先前往社区、村开具婚姻情况证明),即可在指定时间内到服务点办理。

  “婚姻登记证和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不动产登记、户口迁移等都需要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证。”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袁静表示,此次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工作,不仅能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历史档案数据瑕疵和缺失问题,还可以不断补充完善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库,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

  据介绍,区民政部门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补领、补办工作,计划于2022年6月底全面完成我区婚姻集中登记工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