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能技术助农防寒保生产
2021-11-24 09:28    记者 李根旺 杨亚妮 通讯员 葛芙蓉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 杨亚妮 通讯员 葛芙蓉)“这个装置是控制天窗上的保温膜的开关,寒潮来了,我们就按下关闭键,保温膜就会自动关闭,覆盖整个大棚。”为抵御寒潮天气,保障农作物的正常生产供应,北仑聚富“鱼菜共生”基地的农户利用智能技术,为棚内作物科学防寒保暖。

  据基地技术员林志琛介绍,天窗上的这一层保温膜,介于遮阳网和防虫网之间,关起来后能起到保温防风的作用,隔绝外面的冷空气,棚内温度要比外面高10℃左右。

  宁波聚富农业有限公司的“鱼菜共生”生态一体化项目,是一种集蔬菜、瓜果、花卉等作物栽培以及工业化养鱼于一体的生态系统。养殖桶在高密度养殖时产生的鱼粪,经过专业的鱼粪收集器处理,通过管道导流到种植槽,种植槽有蚯蚓、有益菌,能把水体转化成可供植物吸收的养份,并把水体过滤干净,再通过管道回到养殖桶,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鱼菜共生模式。

  此次寒潮来袭,农户不仅利用智能化大棚为作物做好防寒措施,同时利用智能增氧装置对养殖的鱼类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增加水里的溶氧量,可以确保水温不会降得那么快。同时,鱼类在冬天的生长速度相对较慢,我们就减少饲料投喂,这样能让鱼类容易消化。”林志琛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