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水库再现野生娃娃鱼
反映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11-23 09:06    记者 李根旺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近日,市民周师傅在新路岙水库钓鱼时,钓上来一尾“怪鱼”,乌黑的脑袋拖着长长的身子,还长有四条腿。周师傅怀疑是保护动物娃娃鱼,赶紧向有关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渔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专家确认,这尾“怪鱼”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学名“中华大鲵”。经现场测量,鱼长60厘米,重3.5千克,无明显外伤,生命体征正常。目前,这条娃娃鱼已移送至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做进一步观察治疗,确认健康情况符合野外生存条件后进行放生。

  据了解,长江流域的山涧溪流是娃娃鱼的主要栖息地。野生娃娃鱼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往往被环保专家当作环境,特别是水生环境优良与否的直接标志。今年以来,北仑区内已多次发现野生娃娃鱼,反映出当地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成果显著,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明显提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