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居民就医远急救难
“医暖桑榆”对症下药
2021-11-23 09:06    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胡洲华

  本网讯(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胡洲华)“横杨社区‘医暖桑榆’医护队成立了!”近日,大碶街道横杨社区首支老小区医护队伍正式亮相。家住甬江家园小区的刘阿姨被聘为社区“医暖桑榆”医护队队员之一,她拿着聘书百感交集:“这个聘书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既能救人,也可以自救。”

  甬江家园小区前些年曾经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但由于家人和邻居都没有学过急救知识,老人在120到来之前就离世了,家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悲剧发生,而刘阿姨正是当时的邻居之一。“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一直担心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发生在自己或者周边人身上。”刘阿姨说,“所以一听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开展‘医暖桑榆’这个项目,尤其是包含急救内容,我立刻就报了名。”

  “医暖桑榆”项目是横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小区居民、职工家庭、中老年人等群体的迫切需要而设立的关爱项目。项目分为“急您所需——‘医暖桑榆’急症防治培训演练”“慢病防治——‘医暖桑榆’慢性病防治讲座咨询”以及“家园‘医’靠——‘医暖桑榆’建立老小区医护队”三个子项目。通过4场培训演练、6场讲座测试的学员,再择优选拔才能成为“医暖桑榆”医护队的队员。“持证上岗”的队员可以运用学到的急救技能救生命于危难,而刘阿姨正是10多位“尖子生”中的一员。

  “我们社区地处工业区块和城区结合部,配套设施比较落后,尤其缺乏医疗服务。而中老年居民疾病多发,特别渴求医护服务。社区尽力联系各方资源,比如请来区人民医院、宗瑞医院的医生开展义诊和慢病讲座等,尤其是共建单位区人民医院第十三党支部的医生,在辖区在职党员的协调下,定期进小区上门服务。”横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曹红艳说,“社区开展急救培训的同时,也给中老年居民发放急救手册、医疗包,在各小区放置特制的医疗箱,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的紧急救援和自救能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