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两家企业获评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及平台
用“服务”激活“未来制造”
2021-11-19 08:5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邢唯益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邢唯益)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宁波市与无锡、杭州、成都、青岛一道荣膺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北仑企业东方电缆获评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贝发获评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作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中国制造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服务型制造正在像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一样,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2016年,我国出台《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4年间,服务型制造已在我国不同行业落地生根,不断生长出新模式新业态。北仑作为制造业大区,也涌现出了众多服务型制造企业,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传统制造业的内涵和形式。

  去年年底,东方电缆成功中标欧洲南苏格兰电网公司岛屿连接项目的海底电缆工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其自主开发的CSP客户共享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了远程在线验厂、生产计划实施跟踪、实时设备工艺参数采集等功能。

  本次入围的贝发文具生活用品产业链及文创产业生态服务平台则是围绕文创产业供应链所建设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集聚文创产业供应链、创建生态闭环新模式,打造“文器谷”产业发展新引擎:文器云整合国内外创新创意资源;文器链打通文创供应链关键节点;文器库构建文创开放交易服务网络;文器社链接国内外文创开放互联合作;文器创完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目标是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实现文创产业抱团发展的产业互联愿景。

  发展服务型制造,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动选择。作为全国首批20个“两业融合”试点区域之一和省发改委“两业融合”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唯一试点区,北仑抢先一步,聚焦产业、港口、开放等优势,重点推进高端装备、纺织服装、文具等优势产业的服务型制造,由提供产品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由传统批量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变,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

  为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仑还编制发布了《北仑区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未来两年“两业融合”的推进重点。根据方案,到2022年,北仑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95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0%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7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4%。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