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民间河长:惓惓之忱为“吾水”
2021-11-19 08:5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董沙沙

“企业河长”正在检查河道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董沙沙

  碧水清波,飞鸟游鱼。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北仑的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区11个区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水清、岸绿、景美、人欢的成果,来自于专业治水人的孜孜不倦,来自于专职河长的尽心尽责,也来自于民间河长的坚持和奉献。他们是社会各界参与水环境治理查、评、议、宣等工作的志愿力量。

  暮色四合,喧嚣褪去,小浃江公园里的人慢慢多了起来。青墩护河联盟的青年们,集合、分组、散开,行动麻利,这是三年时间积淀的默契。每天晚上6点半到8点,他们都会在小浃江边巡逻护河。

  小港街道青墩护河联盟成立于2018年7月,成员多数是居住在青墩社区及附近的新北仑人,目前共有400多人。联盟发起人、队长李理想,2006年从老家安徽来到小港工作生活,见证了小浃江从浑到清、重获新生的过程。这是他的第二故乡,为了巩固这条母亲河的治理成果,他和老乡、工友组成了护河联盟,每天都到河边捡垃圾,劝导烧烤、捕捞鱼苗、破坏绿植等不文明行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的守护从未停歇,小浃江的净美也从未改变。

  治水护水,不是单方作战,而是共同战役,它需要全民参与,需要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合力的氛围。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区志愿者协会建立了治水志愿服务团、治水青年突击队等2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河小二”就是其中一支队伍。每到周六,“河小二”们都活跃在北仑的水边岸边,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群众、带动群众,让群众由“站着看”变成“跟着做”。河边、山塘、水库,哪里有水,哪里就有他们的脚印。

  对于工业重镇戚家山来说,“民间河长”的担子自然落到了企业肩上。戚家山辖内有300多家工业企业,石化、热电等企业众多,环境治理压力较大。针对区域企业规模大和相对集中的特点,该街道率先推行“企业河长制”,挑选重视环保投入和污染治理的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企业河长”,并邀请专业治水公司同步治理水系污染,最终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全部截污纳管。

  “企业河长”杨国良就职于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林唐河蜿蜒经过公司厂区,这1490多米的河道,哪里进了污水,哪里堆着垃圾,哪里需要绿化,他都得管起来。每天,他上班第一件事不是走进办公室,而是走上厂区内的小桥,检查河道的水质情况。看好源头,管好河流,都是“企业河长”的职责。

  在“多点开花”的基础上,近年来,北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书记带头一线干、党员组团一线干、功能型党组织创新一线干,锻造了一支冲在前头撸袖干的红色治水铁军,为治水工作注入了红色动力。以18支红领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力,组织开展“党旗红、北仑美”“洁美家园、党员先行”等主题活动,成立了党员河道巡护队,对商家居民集聚、污染相对较重的50条河道、溪坑、池塘进行包干认领,定期开展河面巡查、垃圾打捞、乱排污举报、宣传发动等亲水护水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开展活动近500次,参与党员2万人次,服务时长近4万小时。

  “民间河长,是治水战斗的生力军,也是主力军。他们不仅能够倒逼官方河长更加用心用力,也能引导、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大小河流。”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