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红色业委会持续发力
安置小区成为安心港湾
2021-11-19 08:5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李君芳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李君芳)“外婆,外婆,你好了没呀,我要下去滑滑梯啦……”尽管没有太阳,3岁的桃桃还是迫不及待地想要下楼玩耍。隆顺家园小区中央广场上,新装的儿童滑梯无疑是孩子的乐园。这是业委会送给小朋友们的礼物,安装那天,小家伙们围着跑来跑去,迟迟不愿散去。自从有了“红色业委会”的操持,这个安置小区越来越和谐美满,居民们也住得越来越安心舒心。

  隆顺家园是一个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居民2078户,大多来自隆顺村,也有一部分外购房和其他村零星安置户。村民变成居民,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一时无法转变,矛盾诉求多种多样。

  小区业委会主任邱剑锋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原来的隆顺村党支部书记。“老书记对大家来说,比较亲切,又更信任,在大大小小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很多党员都在积极为小区出谋划策,为居民奔波服务。”雪莲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明说,社区牵头将更多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吸纳到业委会中,成立了业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打造“红色业委会”,充分发挥红色力量,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小区正中央是一个小广场,之前老人一般都是带着孩子在这儿走来走去,难免单调无趣。邱剑锋看在眼里,询问了一些居民的意见,经过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商议后决定,在小广场重新铺设草坪,增添儿童滑梯、摇摇马等游乐设施,给孩子们更舒适的活动空间,也给老人们更多的“解放时间”。设施安装完成后,受到了老少居民的普遍欢迎。

  小区内有一个约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在方便居民休闲健身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矛盾。“有时很晚了,年轻人还在玩;有时天刚亮,老年人就开始锻炼了……”这让像小陈一样的低层住户苦不堪言。老党员邱增益与其他业委会成员分时段到现场去听去看,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最后采购了音箱罩以减少“健身噪音”,并在广场增设了大门实施错时“营业”,避开业主休息时间。

  原来住在村里的村民,习惯了在河埠头洗洗涮涮,虽然隆顺家园紧临沙湾河,但没有河埠头。业委会主动联系社区,一次次开协调会,一次次来回奔波,竭尽全力把居民的声音传达到上级部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在廊桥改建时,增设了河埠头,并在沿河区域安装了晾衣架。“我们年纪大了,还是习惯用河埠头,现在好了,又可以像以前一样洗东西,而且洗完直接可以晒,业委会真的帮了我们大忙。”居民冯阿姨笑着说。

  很多居民反映小区路灯偏暗,晚上散步不方便。业委会的党员们分头“夜走”进行实地体验,并向居民们征求关于路灯改造的意见建议。大家都知道,业委会办事雷厉风行,果然没过几天,路灯就全部更新完毕。

  “红色业委会”成立后,隆顺家园逐步完成了廊桥河埠头改建、垃圾点位改造、健身场地改造、晾衣架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增设、绿化带护栏安装、路灯整修等7个大小项目,实实在在满足居民需求。“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活动时,业委会跟着我们一起挨家挨户走访,真心实意地询问居民们的难题和需求,大家也都很信任他们。”陈明说,这是基层治理多元参与的有效探索,也是基层党建触角的有效延伸。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