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
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1-11-17 09:23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年终将至,各项工作快马扬鞭。通山未来社区建设工地,亦是一片如火如荼繁忙景象。到2025年,昔日破旧的农村将不见踪影,村民可以住进崭新的高楼,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通山未来社区紧邻北仑核心商务区与北仑行政中心,地块中有5.938万平方米用于安置房建设,共1684套,可安置村民近4000人。作为宁波首个开工的未来社区项目,展现出快人一步的“通山速度”,得益于前期城中村改造的“北仑速度”。

  城中村,一边连着城市,一边系着农村,处在“夹缝地带”,是制约环境面貌焕新、发展格局提级的重要因素,对其进行改造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破解脏乱差难题的着力点。2019年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以来,北仑共拆除建筑面积约225万平方米、共4985户,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城中村改造量居全市第一。其中,2021年已累计完成签约3000户,面积152万平方米,已完成拆除2398户,面积128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们将城中村改造提升与‘三个北仑’建设、‘双城’战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等相结合,努力改变城市碎片化建设的现状,腾出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格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中村改造,必须突破点的限制,在面上做文章。北仑将凤凰城片区、太河路北延片区、滨江新城核心片区等十大片区整体连片推进,以主城区和滨江新城核心片区为改造重点。

  凤凰城片区城中村改造规划研究范围涉及10平方公里,2019年以来,共拆除建筑面积69.37万平方米,出让土地5宗,出让面积约26.9万平方米。作为北仑的地标片区,改造瞄准青年创新、城市客厅、文化地标、公园城市、智慧城市五位一体的目标,助力打造青年理想之城。

  滨江新城核心片区锁定5.36平方公里为重点开发区域,带动青墩、红联等片区整合提升,划定1.34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启动区,涉及拆迁企业42家,可开发用地1086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启动区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并实现三宗土地的出让。

  在抓好全局的基础上,我区通过滨江新城核心项目、太河路滚动开发地块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改造工作强势推进,同时,紧跟房地产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拆迁政策、优化货币安置与调产安置的拆迁补偿方案,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另外,北仑通过政策规范“正步走”、协商和司法程序“齐步走”,进一步健全机制,为城中村改造保驾护航。征收过程中,严格按照阳光征收程序规定,采取“阳光、模拟、分块”方式,对星阳村、高潮村等条件成熟的村引入“竞争”机制,提前公布当年度城中村改造的指标数,分小区块开展竞争,以调动拆迁户的积极性,掌握改造工作的主动性。前不久,星阳村徐贺家自然庄模拟协议签订率达到应拆户数的95%以上,模拟协议已生效。

  城中村改造既是民生问题,又是发展问题。过去3年,北仑通过城中村改造,实现了居住环境、空间形态、城市功能、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提升,将民生需求转化为经济增长潜力。接下来,北仑将一鼓作气,谋划好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贡献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